劫富济贫 带头斗争 习近平预见美中长期争战进入战时动员?

2021.09.03 06:33 ET
劫富济贫 带头斗争 习近平预见美中长期争战进入战时动员?
RFA亚洲很想聊节目画面。

习近平全面整肃富商、明星、饭圈和各产业大V,又强调共同富裕、要坚持斗争。习近平究竟要干什么?台湾学者明居正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亚洲很想聊》节目中解读说,习近平可能意识到中美关系势将走向长期对抗,警告老百姓要为战争作好准备。

中国政府最近一年以所谓反野蛮生长、反垄断为名,在各领域进行全面整顿,并提出下个一百年目标是“共同富裕”,进行财富三次分配。互联网富豪被关押审查、其他巨头纷纷捐款保平安,引发外界质疑,习近平是否劫富济贫,借由国家监管掀起“新文革”。

自由亚洲电台每周一次的《亚洲很想聊》节目中,就有听众询问,习近平是不是透过斗争,反向巩固权力?节目嘉宾、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认为,习近平的动作背后的目的,有可能是要准备应战、要备战!



习近平整治饭圈要年轻人跟党走 应对美国的颜色革命?

明居正说:“他其实是想把年轻人的注意力都关注到国家事情上面来,你们不要去打什么‘王者荣耀’,不要去玩游戏,不要去补习学英文,然后去跪美崇美去了,你们统统跟着我习近平准备好,心理上准备好,不能再那么娘炮了,你要非常阳刚,然后非常社会主义非常有接班人的气势。为什么?因为看着帝国主义要打上来了,现在美国不是要搞颜色革命吗?所以我们要应对这颜色革命,你们天天还在家里打game(游戏)干什么?还去补习怎么行,所以统统转向这边来。”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RFA)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RFA)

被问到习近平是不是决定跟美国脱钩,明居正指出,习近平日前才公开说他不希望脱钩。他认为,准确地说,习近平是不得已、然后下决心说恐怕得部分脱钩。因为中国整体经济下滑,中国对外贸的依赖超过三成,其中90%依赖美国,对美贸易密切,没有美国,中国经济碰到很大困难,但事情走到这一步,他必须为脱钩做准备。

明居正说:“看起来美国好像已经下定决心要搞我了,这是他担心的地方。所以前一阵子不是有人出来讲说战时经济吗?我觉得他根本是准备进行战时动员,在经济社会各方面我都做好准备,我不是真的要打,但是我准备好,万一要打,我能承受住。”

明居正提到,中共可能认为阿富汗事情爆发,透露了美国的弱点,万一美国再犯错,他顺便可以主动出手,攻守兼具。

美中斗争 台湾将“空前安全也空前难受”

明居正认为,阿富汗事件的发展,对美国是一大打击,但对台湾可能是正面(的影响),美国在阿富汗失分之后,他想要在别的地方得分,台湾恐怕是得分的好地方。也就是美国会更强烈支持台湾,而中共则会使出洪荒之力打压台湾。
明居正预料:“台湾的日子会空前难受,但空前安全。因为台湾对两边来说都是重要棋子,这其实都不能随便用掉的,所以你有空就拿来玩一下,我也拿来玩一下,台湾被玩的时候很难受,但是绝对安全,因为没有人想把它打掉。”

明居正认为,从特朗普到拜登采取很多针对作为,但似乎反习不反共,只想刺激改革。

有听众关切,中国战狼外交遭到美国为首的民主同盟围堵,形成新冷战态势,中共对外对内制造很多问题,对习近平希望延任是利或弊?

新冷战局势反被习近平运用 塑造不可或缺地位

明居正提到,不只美中对抗,香港、金融、南海都是战场,中共同时有多个战场。“而造成这种态势,你说是不是习近平有意形成的?应该这样说,我们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但这样争取连任的代价非常高。不过反过来也可以这样讲,我就是要把态势搞得这么紧张,你们说是我干的,对是我干的,但是你看一旦弄成这样之后,你们没有人能收拾了,看来只有我能收拾,所以还是让我继续干下去。”

明居正举例,毛泽东搞文革,把整个党和政治机关全冲垮,靠军队维持再夺权,代价很高。中共为了夺权,牺牲一切都不在意,如果这样解读习近平他就太厉害了。

至于太子党会不会回头巩固习近平的权力核心?明居正认为,习近平打贪腐几年后太子党几乎都转向反习,恐怕内部分裂更加厉害,“斗争明星不是主角,他不是主要的话题,他是拿这个事件当引子罢了。”

中国自认军备仍不敌美国 要加强军备对美斗争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认为,习近平打击对象不只针对太子党、红二代扶持的艺人,还打补习班、走资派,看来是掀起另一波文化大革命的概念。习近平在党校警示“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是要唤起对美斗争意识。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RFA)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RFA)

林廷辉说:“中国还无法以船坚炮利对付美国,习近平认为,军改没到一个阶段,还无法跟美国进行全面性斗争,军改需要资金,从走资派身上搜括资本进行军事竞赛,要跟美国斗争、社会主义跟资本主义斗争。”

林廷辉提到,去年特朗普不断攻击拜登和贺锦丽走社会主义道路,代表美国社会贫富差距也非常大,令习近平对共产主义报有更大希望,认为打意识型态斗争,可以打倒资本家、打倒美国,就像当年打倒国民党,就是紧紧抓住农民工。尤其习近平强调中共不会像前苏联,他很在意戈巴契夫解散苏共时没有人坚持他的理念。习近平要中小学读“习思想”,要以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共产党执政基础,打击走资派。

“共同富裕”要放在美中斗争框架来看

林廷辉说,“为何苏联倒台,因为国家财库亏空没有钱,民生凋蔽、苏联瓦解。中共目前不可能跟农民工搜刮税金,只能跟有钱人收资本,有钱人指的是家庭收入五十万人民币以上,就要再分配、第三次再分配,要担负社会责任,就是爱国。”

林廷辉说,习近平发现拜登上台,延续特朗普对中政策,美中争战更变本加厉、中美关系回不去了,要长期斗争,对付美帝国主义、走资派,寻求社会主义道路,因此,共同均富概念不是对内,是对外的一种说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