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就是戲?李克強邀 《滿江紅》主角張譯提建言

2023.02.08 11:47 ET
政治就是戲?李克強邀 《滿江紅》主角張譯提建言 李克強開會 《狂飆》主角張譯(右)獲邀向總理提建言
視頻截圖/CCTV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召開會議,聽取各界意見,近期在中國火紅的《滿江紅》電影、《狂飆》電視劇擔任要角的張譯也獲邀發言。有分析認爲,這是李克強在剩餘任期打造政府開明形象,卻不忘爲官方打黑政策引發的爭議漂白和洗腦。

李克強6日主持召開各界人士、基層代表座談會,聽取各界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專家學者、企業家、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基層羣衆等九位代表受邀發言。中國官媒央視新聞聯播拍攝到男演員張譯也在會中,向李克強提意見。

中國多個官方微博都以“安欣在總理主持召開的座談會上發言”、“注意注意!安欣上新聞聯播了,總理聽取了他的意見建議”,作爲標題梗圖廣傳。

(網絡圖片/夏小華提供)
(網絡圖片/夏小華提供)

中國官媒吹捧“總理聽取了安欣的意見”

網民留言寫着:“不愧是金雞、百花雙料影帝,牛逼”、“他真好看,張譯長在我的審美上”、“張譯太優秀了,文藝界的代表”、“He就是呢個與衆不同火星來的少年”、“我竟然看見了張譯,真不愧是叔圈天菜”、“希望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多的安欣保護老百姓天天安心”。

(微博/夏小華提供)
(微博/夏小華提供)

44歲的張譯,哈爾濱市人,曾主演軍事勵志電視劇《士兵突擊》、主演抗戰劇《我的團長我的團》、主演打拐題材電影《親愛的》。曾獲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和男主角獎,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最佳男演員獎、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男主角獎、電視金鷹獎觀衆喜愛男演員獎等。

張譯在《滿江紅》飾演宰相府總管何立。《滿江紅》是今年春節檔最叫座的電影,由張藝謀執導,沈騰、易烊千璽與張譯等人領銜主演。截至2月8日,在中國實時票房超過人民幣40億元,成爲中國影史票房榜第8名。

張譯另在2023年中國掃黑題材刑偵劇《狂飆》中飾演男主角、警察安欣,代表正義的力量,與黑惡勢力高啓強,長達二十年的生死搏鬥,由好友變成死敵,收視率高,演技獲得口碑。

臺灣韜略策進學會祕書長吳建忠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距離兩會不到一個月,李克強的工作也準備告一段落,此時找來熱門電影的演員,對他的聲量維繫有幫助,但也已是困獸之鬥。

吳建忠說:“(李克強在他)剩餘時期,不要講垃圾時間做做樣子,聽聽輿論,表現開明之意。”

“政藝互捧”符合政治正確

滯臺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張譯獲邀出席李克強的會議,“不說誰蹭誰的熱度?是相互捧場。近期海外付費網站,大陸電視劇《狂飆》排第一位,點閱量最多的。”

龔與劍認爲,李克強開國務院會議屬於一種諮詢,張譯完全可代表文化演藝界的心聲。不僅是演員夠紅,所謂中共正能量劇,符合中共要的“政治正確”,有一定關係。

李克強開會 《狂飆》主角張譯獲邀向總理提建言(視頻截圖/CCTV)
李克強開會 《狂飆》主角張譯獲邀向總理提建言(視頻截圖/CCTV)

《狂飆》第一集開頭就強調:“掃黑除惡,要進入常態化同時刀刃向內,對我們的政法隊伍進行教育整頓,是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發展的全局高度出發,作出一項極爲重要的重大決策部署”、“紮紮實實地打造出一支黨和人民放心得過、信靠得住的政法鐵軍。”

龔與劍提到:“《狂飆》劇情通過十幾年打黑不斷失敗,終於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法系統大規模整頓清查下,迎來(新的)工作組,給當地保護傘、黑社會敲醒末日的喪鐘,宣告打黑的勝利。”

人物原型出現李懷慶?爲打擊民企“洗白”

龔與劍認爲,重點在《狂飆》想展現的訊息是,習近平對改革開放之初先富起來的著名民營企業家,例如河北孫大午、重慶李懷慶,以打黑、掠奪名義進行審判、沒收家產,進行當局所謂合法化處理,這些人被關進中共監獄。

龔與劍提到,《狂飆》裏有一位黑老大,人物原型幾乎就是重慶民營企業家李懷慶。他以典當起家,成爲億萬富翁,曾長期關注弱勢羣體、參與公益活動,捐助大筆金錢,但2018年初突然被以涉黑名義遭打壓,公司上億元人民幣資產被沒收。

龔與劍說:“狂飆裏黑老大有一個情節,他回到家鄉村莊裏,那些老人家都來感謝他爲村民建設投資,鏡頭一轉,有人議論他放高利貸、混黑社會,如果有人還不起,就會被非法拘禁、砍掉手腳。村民不知議論的就是口中稱讚的老鄉,一看到這情節第一反應想到李懷慶事件。”

龔與劍認爲,中共所推崇的《狂飆》,爲習近平以打黑掠奪民營企業家的形式進行洗白、合理化,並以此對老百姓洗腦。

李克強展現最後的開明

吳建忠則提到,中國各地解封后,廣東、深圳、福建、浙江等中國各地到處搶工、拼生產效果,1月18日廣東煞有其事召開一個大型會議,線上線下2.5萬人拼經濟,官員都在找事做,不落人後,即將邁入退休的李克強也以這樣的方式展現高度,是蠻正常的情況。

吳建忠認爲,講岳飛、南宋歷史故事的《滿江紅》 塑造愛國意識、滿滿“正能量”,這是中共當局在疫情後強打的主旋律。過去港星成龍、曾志偉、陳曉春都曾任中國政協等職位,作爲拉攏人心的手段。如今這些影星已沒什麼作品,才找新演員張譯,但不管專家學者、各行業代表,在中共輿論鉗制下已沒有公民社會的樣板人物。

記者:夏小華    責編: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