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女兒信息泄露案” 家長公開信喊冤

2021.02.17 16:15 ET
“習近平女兒信息泄露案”   家長公開信喊冤 “習近平女兒信息泄露案” 家長公開信喊冤
RFA製圖

24名中國年輕人因爲捲入2019年習近平女兒信息遭泄露的案件,在遭遇不公的審判後,21歲“主犯”牛騰宇被判處14年重刑。這羣青年的家長日前撰寫公開信,批評判決充滿漏洞,兒女成了政治案件的替罪羊。

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維權網2月16日刊登一封 “惡俗維基案” 十位家長的公開信。他們在這封落款於2月8日的長篇信件中,懇請司法部門糾正對此案24位年輕人的判刑,指出全案判決充滿漏洞與不公,24名年輕人成了政治案的替罪羊,此案將成爲中國法律史上的奇恥大辱。



惡俗維基案”       被告罪名一改再改

事發在2019年上半年,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化名資訊、照片、個人身份證及習近平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被境外網站“紅岸基金”、“支納維基”發佈到網上。“惡俗維基”網站分出友情連結,卻遭當局鎖定。

2019年8月,當時年紀不滿20歲的“惡俗維基”網站運維員牛騰宇被當局抓捕,後還依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在廣東茂名市公安局偵查終結時,罪名則成了“尋釁滋事罪”、“侮辱國旗罪”及“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

最後,在2020年12月30日,廣東省茂名市茂南區法院宣判時, 定牛騰宇爲“主犯”,罪名則改成了“尋釁滋事”、“侵犯個人信息”和“非法經營犯”罪,重判14年及處罰金13萬元,另外23名“惡俗維基”網站相關人員或會員也獲不等刑期。

根據十位家長的公開信,全案24名被告中,有9名未成年,5名成年人被抓時未滿20歲。家長們在信中寫道,大多數人只是參與了“編輯詞條”,就成了政治犯。

“首先,惡俗維基沒有公佈(習明澤信息),是和它們相關的網站公佈,本身從證據上來說就是不成立的。其次,打壓這些年輕人的用意,只是對這樣一羣在體制內桀驁不馴的次文化(亞文化)的打壓和警告。”關注此案的“改變中國”網站主編曹雅學分析,惡俗維基本來是一羣年輕人“以揭露並記錄事實”爲主的網站,但當局對任何諷刺、挖苦、惡搞社會及揭露政治現實的聲音都不允許。

惡俗維基網站維護人員牛騰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於2020年被判刑十四年(Public Domain)
惡俗維基網站維護人員牛騰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於2020年被判刑十四年(Public Domain)

被告受酷刑迫認罪       家屬、律師皆遭警告噤言

一位熟知此案但不願透露姓名的相關人士告訴本臺,整個抓捕、審判過程不透明,家屬還被警告不得高調,最後24名青年仍遭重判,才讓家屬決定致公開信批評司法不公。

本臺瞭解到,曾在2月1日會見牛騰宇的代理律師黃漢中,日前被北京朝陽區司法局下達書面通知,要求他退出此案代理,並要求他不得爲此案接受任何境外媒體採訪。

牛騰宇的母親日前告訴本臺粵語組,這些孩子都是“替罪羊”,她還提到兒子的堅強,“他(牛騰宇)說從來沒有哭過,我很堅強,但從來沒想到他們這麼不講理。牛騰宇被打得最慘最厲害,他自始至終都沒有認過罪。有出來的孩子說,牛騰宇他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

根據一張牛騰宇透過律師帶出的手寫聲明,牛騰宇稱自己被迫在數百頁A4紙上寫了數十萬字的“自述材料”,內容均是由公安指定的。必須按其要求的標題、提綱,在規定的時間內寫足夠的頁數,否則只能喫白飯,禁止睡覺,吊起毆打等。在2019年12月10日到2020年1月20日一個月間,他只睡了不到30小時,且手被毆打致殘。

地方官制造“造反案”     向習近平效忠?

旅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告訴本臺,此次案件審理不透明,但從他過往處理相關案件的經驗判斷,由於此事涉及到習近平親人,可能來自上級指示,也可能是地方官藉機立案邀功。

“ 這種判決是對中國人言論自由、對人權的侵犯,甚至因爲這件事涉及到習近平,是中共地方政府爲了向黨和中央領導人表忠心的一種做法,不惜拿別人脖子上的鮮血來染紅自己的領帶,像習近平效忠。”陳建綱回憶,“之前在一些案件遇過,個人要升官發財,就不斷製造顛覆國家政權罪、製造造反的案件,這是非常殘忍的。”

成立於2013年的“惡俗維基”是一家起底網站,該網站創始人、目前旅居日本的肖彥銳上月接受本臺粵語組採訪時也表示,牛騰宇及其他被判刑者,與習明澤個人信息被洩露事件無關,他直指廣東省茂名市網警,是爲了獻媚邀功炮製了冤案。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