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六四”:管控强硬公开 不再羞愧遮掩


2016.06.06 09:35 ET
m0127-cylp.jpg 王丹和吾尔开希通过发表声明的方式表达忧虑是因为视觉中国收购的两家美国图片库拥有近5000万张原版照片版权, 其中包括大量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现场照片,著名的“王维林挡坦克”照片也在其中。

俄罗斯及乌克兰俄语媒体纷纷报道中国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 件”纪念日,并聚焦中共近期的管控变得更加公开和理直气壮。

“在北京天安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 城市广场上,北京倾注了全力进行监控,以避免出现任何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27周年的活动”,这是俄罗斯乌拉尔地区最大的新闻社“贝加尔24”新闻社在65日对外报道的。

报道说:27年前的64日夜间,中共军队开枪向要求政治改革 的示威学生和民众射击,官方一些数据称有242人在事件中被打死。但实际数字至今仍不得而知。一些专家相信,死亡人数应该至少在4001000左右,其中包括20名军警人员。

俄罗斯“自由电台”64日报道说:目前关于六四的任何消息、评论及悼念活动都是被禁止的,所有的受难者家属和人权保护人士均被提前严 密监控。

乌克兰“24小时新闻网”对于中共的管控手段评论 说:普通百姓看不到关于六四的消息。中共严控所有官方及个人媒体,包括在互联网上构建了“新的互联网长城——防火墙”。

评论还说:对于媒体及网络的审查监 控,中共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羞愧的遮遮掩掩。人们曾经希望中共的“金盾”互联网防火墙会像柏林墙倒塌一样崩溃,但近期来中共的管控却变得 更加公开和理直气壮,经常大嗓门的利用‘主权’、‘内政’、‘互联网安全’等等字眼盖过任何批评的声音。

此外,中共已经开始向外推销自己的管 控、审查手段。据“金融时报”427日报道称:中共的一个大型互联网数码防火墙专家代表团将要访问莫斯科。莫斯科方面希望学习北京过滤不喜欢的网 站的技术,以便将这些网站的内容隔离在公众视线之外,并希望效仿中共在互联网方面的另一个成功,那就是迫使谷歌、脸书等西方公司将载有本 国公民信息资料的服务器搬到自己的地盘。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主管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4 17日在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文章,呼吁克林姆林宫学习北京的审查互联网,拦截外国媒体进入。

对此俄罗斯著名人权律师、法学博士弗塞沃洛德·沙查诺夫评论说:“当局发表文章呼 吁学习中国的审查制度,实际上是对民众反应的一个试探球,如果民众选择沉默,下一步一系列的严控审查将会开始。”

一些俄罗斯网友对该消息回应说:“北京的经验已经落伍了,应该直接学习平壤三胖的 ‘和谐稳定’经验”;“我们可是俄罗斯人,想要像北京那样监控互联网?你试试!”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