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构大调整: 重集权习独断


2018.03.13 14:45 ET
0f8a0255da5746539ee302449b3c8a0d.jpg 中国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26个部门。(路透社图片)

3月13日,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其中,国务院正、副部级机构减少15个。有评论认为,机构改革突出了中央集权,对习近平延续权力有深远意义。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二(3月13日),向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该方案,中国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26个部门。方案决定,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疗保障及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再保留国家粮食局;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不再保留国家林业局;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等。同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改革方案决定,新增的正部级机构有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农业和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

北京独立媒体人潘先生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虽动作较大,但是权力却牢牢掌控在中国共产党手中。

他举例称:“党要设计什么部门,国务院,人大都要遵守,比如这次监察委员会。过去党的中纪委和监察部是重叠的,现在你把监察部并入监察委员会,但中纪委还存在啊,权力谁大?等于权完全收到党的手中。因为监察委的主任肯定是一个(政治局)常委,是中纪委书记”。

彭博社说,中国当局公布的巩固共产党权威的“革命性”政府重组计划,使习近平主席更加直接地掌控金钱和权力。

不过,该方案未有提及将国台办和港澳办合并。国务院改革方案由国务委员王勇负责说明,他表示,这次的改革,着眼于改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于市场资源配置的问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变既定机制流弊,提高高质发挥,配合新时代条件和需要,建设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型政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表示,中国正在改革国家机构的责任、角色和权力范围,使其更有效率。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周二上午刊登刘鹤的评论文章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变革”,称其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广东媒体人宋先生则认为,这次机构改革看似大动作,其实是换汤不换药:“这次机构大改革动作非常大,目的是拆庙搬神重塑佛。这个重塑里面的名堂就多了,据说这次的力度很大,与咱们老百姓,严格的讲,就这么一回事(无关的意思)”。

在金融领域,根据改革方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此前,业界预测刘鹤将接替周小川出任中国央行行长。有评论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裁减的是“前朝”高官,突出的是中央集权地位,这将对习近平延续权力有重大意义。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