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中美贸战事关党国生存


2018.08.24 10:15 ET
ql1824.jpg 2018年8月23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领的代表团在华盛顿准备进入美国财政部与美国方面谈判(路透社)

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本周四(8月23日)在华盛顿结束,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次谈判取得进展。白宫表示,双方“就如何在经济关系中实现公平、平衡和互惠交换了看法”。学者分析中方让步的范围仅在贸易领域,而在改变国企主导结构、信息自由等方面不会让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领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玛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经贸问题进行两天的谈判结束。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引述密切追踪会谈情况的人士透露,美中贸易谈判没有任何明显取得进展的迹象,降低了很快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这些人士称,双方在讨论期间基本上是在重复几个要点。中方似乎没准备好提供新的途径来消除特朗普政府的担忧,其担忧包括双边贸易逆差过大,以及中国强迫美国公司向其中方合作伙伴转让技术。

白宫副发言人沃特斯在声明中表示,“就如何建立公平、均衡且互惠的经济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围绕美国政府报告中指出的侵犯知识产权和过度补贴政策等,“对中国结构问题的应对”展开了磋商。有观点认为,双方还讨论了人民币汇率。沃特斯没有提及今后是否继续展开对话。

关注美中贸易谈判的北京学者查建国本周五(24日)评论说,从谈判阵容而言,双方对此次谈判的成功率均无信心:“刚结束的中美贸易谈判,因为是副部级较低级别的谈判,是不会谈出什么结果来的。而且贸易战刚开始一个多月,对双方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到今年年底,习和特朗普有可能见面,会不会达成新的协议,令人拭目以待”。

对于此次谈判,中方可能做出的让步范围,查建国提出4点中方可能让步或已在让步的领域,包括降低关税、降低外资进入壁垒、保护外国知识产权以及增加进口美国货物。至于让到何种程度,查建国表示,这将视乎双方谈判的筹码。

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取消向高科技领域提供巨额补贴的产业振兴政策“中国制造202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会在多大程度上作出让步成为主要焦点。查建国表示,中方在事关共产党生存的领域不会让步:“还有四点中方是很难让步的,因为这事关党国的生存;第一,改变以国企为主导的整个中国经济结构,国退民进;第二,开放网络自由;第三,开放工会自由组建;第四,取消对主要农产品和2025科技发展的补贴”。

美国从本周四起,对中国价值16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关税,中方对美约160亿美元产品也加征同等关税。同一天,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301调查项下对华160亿美元输美产品实施的征税措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批评美方一意孤行,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明显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就此征税措施提起诉讼。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对本台表示,如果中美贸易纠纷无法解决,对双方都非常不利:“中美两国贸易进入死胡同的话,很有可能中美两国进入新的冷战。这对中国政府是不利的。当然特朗普所需要的只是利益,中国可以考虑给他更多的利益。当然现在采取的办法是减少给他的利益,这样会导致双方都意气用事”。

胡星斗认为,如果中方向美国让利,美国也会给中国利益。

美中两国政府在贸易摩擦背景下进行的第二次磋商未见成果,特朗普还将考虑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启动关税,目前很难判断这场世纪贸易战如何收场。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