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朝元老齐阅兵 意识形态浓厚


2019.10.01 10:55 ET
000_1KW76D.jpg 2019年10月1日,中共国庆70周年庆典,中共中央本届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等与前两届常委江泽民、曾庆红、胡锦涛等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盛大阅兵。(法新社)

 

10月1日,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三朝元老齐聚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看盛大阅兵。但其中渲染的浓厚民族主义和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令人关注。

本周二,北京举行自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庞大的国庆阅兵仪式。习近平在开幕式致辞时,首先回顾中共建政初期。他说,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

 

 

他说:“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祖国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在阅兵前的讲话,强调了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的主体地位以及建设社会主义道路。

 

 

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认为,习近平当天的讲话突出了民族复兴为目标:“强调的是一个以民族复兴为目标的民族社会主义,也就是民族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在这一次70周年庆祝当中最为鲜明的体现出来。阅兵、群众游行及他的讲话,就在突显他的民族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和未来执政的方针,这应该是70周年庆祝最关键的一点。”

在阅兵前,中共中央本届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等与前两届常委江泽民、曾庆红、胡锦涛等悉数坐在天安门城楼上。现年93岁的江泽民因行动不便,需要由工作人员搀扶,他被安排在习近平的左侧;76岁满头白发的胡锦涛则在右侧。当天,除了习近平身着中山装,他的两位前任均穿西装配以枣红色领带。102岁的中共元老宋平当天也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

 

 

今年是美中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最差的时刻。外界猜测究竟会有哪些元老出席阅兵,对外发出什么样的讯息等。

对此,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人士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都在揣测,前两届的政治元老们会不会参加这次阅兵?因为有很多传闻说,中共的内斗很严重,习和元老们出现裂痕,元老们是否参加阅兵成为一个观察(高层动态)的政治指标。习近平把这些需要搀扶的老人都请上主席台,就是为了给外界一个信号:他和这些老人之间没有矛盾。”

对于江泽民、胡锦涛等多位元老出现在国庆阅兵观礼台上,吴强表示,在当前国内政治形势下,元老们的出现意义非凡。他说:“表明习比较重视党内的团结,在表面上至少不能被所谓定于一尊所取代。在游行的方阵中,我们也看到江泽民还是占了一个方阵,所谓改革开放时代的三个代表理论,时代性的标志。”

 

 

吴强说,江泽民的出现更具政治意义:“表明他(习)并不敢完全在意识形态上,抛弃或者放弃邓时代改革开放的路线,或者说他至少要有一个兼容。他似乎在寻求历史的连贯性,树立他合法性的权威以及组织这一次大规模的游行,当然这个游行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

中国不少网民对北京此次阅兵以及什么高官出席,似乎兴趣不大。

湖南网民潘杰对本台说,中共的运作从不公开透明:“都是让人去猜测,他们做事反复无常,你永远无法猜透它。这个政府有时候很神秘的,我现在对他们看透了,采取没兴趣、不相信、不理睬。我对阅兵的整体看法是,与其花这么多的钱去搞这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如去解决一些民生和社会问题。”

 

记者:乔龙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