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 上级待下属如奴隶

2021.01.19 08:36 ET
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   上级待下属如奴隶 河南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东。
(网络图片)

中共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去年十一月在领导干部食堂掌掴该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事件近期被曝光后,消息在网络刷屏,官媒新华社及央视发表评论指该市委书记想当“山大王”。

事发于去年11月11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机关食堂内与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相遇。据称,张书记怒斥翟伟栋“官太小”,没有资格在餐厅里吃饭,还打了翟伟栋一记耳光。时隔两个多月,此事被翟伟栋妻子尚小娟曝光。有网民就此表达对官员打人不满,要求政府“一查到底”。


涉嫌打翟伟东的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网络图片)
涉嫌打翟伟东的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网络图片)

河北独立学者李向阳本周二(1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在中国,官大一级压死人,上级官员打下级已习以为常:“其实在他们内部来说,官大一级压死人,低一级官员就像奴隶。打一巴掌属于主子对奴隶的态度。对普通老百姓他(官)可能还真不敢这样打。中国这种等级制度一直是这样。”

翟伟栋的妻子尚小娟近期在微博发文,实名举报张战伟在该市领导机关食堂角掌掴正在吃早餐的丈夫翟伟栋。尚在文章中称,丈夫被掴后“顿时眼冒金星,双耳齐鸣,脸上一片火辣,呆在了原地”,其他官员见势色不妙,立即将翟拉出餐厅。此事诱发翟伟栋的心脏病。

官媒新华社就此发表评论,称这一记“耳光”,其实是从反面“打醒”更多领导干部:只有严格遵循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注重官德与修养,才能不被群众戳脊梁骨。

央媒批涉事书记行为恶劣

本周一(18日),济源市委相关负责人回应陆媒记者查询时称,两人确实发生过冲突,但涉事双方或都有过激行为。

周二,官媒《新华每日电讯》新华观点,再度对“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一事发表题为《这一记“耳光”,是反面“警醒”》的评论文章写道,不管调查结果如何,身居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太“辣眼睛”,有辱斯文,与人们期待的领导干部形象相去甚远,影响可谓恶劣。

学者司令对本台说,公开资料显示张战伟曾经在河南省纪委工作,背景并不一般:“这个人等于是空降到济源市,往往空降的这种干部在中共官场具有一定的人事背景,很多济源市领导不敢惹他。据说这位市委书记进门时,他(秘书长翟伟栋)没有起身给市委书记问好,很容易激怒书记。这也再一次暴露在中共官场文化中,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俗语。”

不过,翟伟栋的妻子尚小娟也非等闲之人。她乃是河南国企中共豫港(济源)焦化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不过,官方和社会舆论一面倒批评市委书记打人。央视评论员指市委书记在大庭广众之下,公然掌掴下属难道是想当“山大王”吗?还称,无论调查出怎样的事实真相,这种不顾他人尊严、扇人耳光的粗暴之举,都有辱斯文,令人义愤填膺,在公德上先输了一着。


济源市检察院检察员李安林实名举报市委书记张战伟涉违纪。(新时报图片)
济源市检察院检察员李安林实名举报市委书记张战伟涉违纪。(新时报图片)

张战伟掌掴翟伟栋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澎湃新闻周二报道,18日下午,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正式干警李安林同样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李安林在举报中说道,“张战伟涉嫌违法提拔涉嫌违法犯罪人杜中联,后者在一起强拆过程中将被害人李平贵致死。”

张战伟被举报姑息强拆命案官员

李安林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年11月30日,济源市承留镇镇长杜中联将该市泊心山居上报成违建别墅,动用二百余名国土、城管、公安等部门强拆。当时业主李平贵一手拿刀,一手拿毒药瓶,以死相拼。结果喝敌敌畏致死。

李安林指市委书记不但没有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任何处理,杜中联反而由镇长升为承留镇书记。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举报人尚小娟,但始终无法接通。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