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40周年:习近平效仿邓“南巡”?


2018.09.20 12:20 ET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联社)

今年是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40周年。由于本周四,深圳举行大型纪念晚会的安保级别进入一级戒备,坊间有关习近平效仿“南巡”的传闻令人关注。

本周四,网民在海外社交媒体留言称:当晚,深圳有重要活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大型晚会”将在深圳市民中心广场举行,周边将进行交通和治安管制。与此同时,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开通仪式也将在周末举行。另外,腾讯内部员工亦言之凿凿,有大人物南巡广东,并出席在深圳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以及考察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惠州多地企业。

事实上,深圳当局从周四起采取了极严密的安保措施。深圳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向安联大厦西面住户发出“紧急通知”称:9月20日在市民中心广场举办国家级重大庆典活动。因为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故深圳市委市政府极度重视,要求旁边市民中心的安联大厦作出配合,让活动顺利进行。该通知要求业主在当天下午四点,将室内朝向市民中心一侧的窗户全部关闭。

深圳一位居民陈先生本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时表示,深圳已进入一级戒备,但无法确定哪一位中央领导人会参加庆典活动:

“因为今天晚上有一个40周年的大型演出,市民中心一带已经交通管制了。而且说是一级戒备,说是交通和治安管制。对着市民中心的所有大厦,窗口都要关闭,不能打开,已经检查了。”

另有消息称,网民所指的大人物南巡,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多个消息来源无法核实这一消息。在北京政治圈,数日前已流传习近平可能南下广东,出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

一边纪念改革,另一边开倒车

北京文史学者方滨认为,习近平会否到广东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很难从政治层面做出解释:

“你一方面要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一方面现在从政治意识形态到经济全面倒转,政治上全民收紧。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解放思想,现在解放思想吗?经济上的一个很重要标志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国退民进,包括党政分开。但现在又强调的是党委书记负责制,纪念改革开放纪念什么?”

方滨表示,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只是愿意接纳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对中国的帮助,并非思想解放。因此,当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而在共产党领导下,任何改革都徒有虚名,只是政治和权力运作的需要,不属于真正意义的改革。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