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闭幕“习核心”引发热议


2016.10.28 10:50 ET
m1119-sy1pfs.jpg 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法新社图片)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27日闭幕,全会决议最受外界关注的是,中共确立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地位。28日,中国官媒开始名正言顺的称呼习近平为核心。舆论认为,“习核心”的出现,意味着习近平在党内重大问题上握有“最终决定权”。

备受关注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长达六千多字,大部分中国民众关注的并不是高层如何从严治党、严惩腐败,而是一句话带过的“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

关注中国政情的媒体人宋先生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六中全会公报最受关注的是“核心”两字,因为确保权力稳固是中国历来皇权思想的核心。他认为,习近平延续了这种思想:

“六中全会的最大成果就两个字‘核心’,他(习近平)实际上经过四年,解决了对政治对手的一系列剿杀,坐稳了。反腐败的阶段性胜利也取得了,就看他从严治党或者是党内的运行机制能不能在他手里建立。实际上现在确保权力是中国历来皇权政治思想的核心。至于民生、民众,国家的走向,那是另说了”。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28日全版刊登六中全会公报及习近平的照片,并在头版右上方的报头刊文称:全会号召,全党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拥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

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对《苹果》记者称,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是通过确立习近平在党内核心地位,这非常重要,不但意味习权力至高无上,同时意味任期可不受时间限制,为习任期“终身制”打基础。林指,一个号称以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会议,没看到出台具体措施,如何监管高官财产等,最瞩目反是习强权扩权,实在是讽刺。

湖南媒体人肖先生认为,习近平被确定为党的核心,代表他未来对党内重大事件的处理有了最终决定权:

“有最后的决定权了,核心就是说大家都要围绕他了,不然还叫什么核心。他现在的权力已经很大了,本来总书记只是管党,他现在经济也管,外交也管,全部都是他一个人在管。如果他能够决定把官员财产进行公布,那就是一个好事,只看他能不能做到。因为你是核心,你有权力,你也可以做好事。得民心的事情,他可以推进”。

中共最高领导人被称为“核心”,源自1989年“六四”后。当年邓小平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召集江泽民、李鹏等人开会,邓小平称,“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按照中共的说法,毛泽东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是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退休之后,1992年仍以“核心”身分发表南巡讲话。江泽民虽被确立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不过直到邓小平1997年逝世后,才正式公开称为“江核心”。不过,江的继任人胡锦涛在10年任期内,并没有被称为“核心”。

当年跑政治新闻的资深记者方先生对记者说,刚开始曾出现两个核心,既江泽民及李鹏:

“核心这个词,他已经跃跃欲试几次了。胡没有‘核心’,江最早是用的‘以江泽民、李鹏为核心的党中央’,后来把李鹏甩掉了”。

《人民日报》28日发表的社论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