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身陷性騷擾指控 "李元鈞"首次接受採訪

2023.06.02 16:28 ET
王丹身陷性騷擾指控  "李元鈞"首次接受採訪 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左)2023年6月2日在紐約主持六四紀念館開幕式
記者唐緣媛攝影

6月2日是紐約六四紀念館正式開幕的日子。正在紐約主持開幕式的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卻忽然被臺灣男子"李元鈞"在社交媒體臉書上指控遭到了對方的性騷擾。本臺在第一時間採訪到了王丹和"李元鈞"雙方的說法。

 

 

6月2日早上紐約時間9點40分,離紐約六四紀念館正式開幕的時間還有20分鐘。本臺記者在紀念館現場問到王丹對性騷擾指控的回應,他說,“一句話,完全沒有的事情,既然是完全沒有的事情,我也沒辦法做任何回應,對不對?”

王丹的聲音背景裏是紀念館現場人羣嘈雜的聲音。

突然而至的指控

這一指控是北京時間6月2日下午4點左右出現在臉書上的。賬號名爲“李元鈞”的男子在臉書上貼出一張配圖,背景上是悼念1989年六四大屠殺的燭光晚會的模糊景象,中間是四個醒目的白色中文大字“請你道歉”。

在貼文中,“李元鈞”詳述了9年前的2014年6月6日,王丹在紐約法拉盛一家飯店的房間裏強吻他,並強暴未遂的過程。

接着,“李元鈞”又講述了其它一些細節。

“李元鈞”在貼文中還說,王丹此後幾天一直在語言上騷擾他,“接下來的一週,我卻持續面臨他時不時的言語挑逗、性騷擾笑話,以及持續明示暗示我,希望我跟他一起睡。”

“李元鈞”還告訴本臺那次美國之行的一些背景,“2014年6月的時候,我剛認識王丹沒多久,他便邀請我到美國去,那個時候我纔不到20歲。對我來說,王丹是一個名人,我當時對他非常憧憬,能被他邀請到美國,當然是我的榮幸。”但“李元鈞”並沒有解釋當時王丹邀請他的原因。

謝姓助理是誰?

“李元鈞”說,當時王丹身邊還有一個謝姓助理,對他的性騷擾是在謝姓助理離開的情況下發生的。事發後,“李元鈞”把情況告訴這位助理,但助理並沒有提供任何幫助,只是說,王丹是在跟他開玩笑,是在鬧他。

“李元鈞”在稍後的一個臉書貼文中公佈了當時他和謝姓助理短信的截圖。但這位謝姓助理是誰,“李元鈞”並沒有公佈,本臺尚無法查證。

“李元鈞”在這次旅行後回到臺灣。他在貼文中說,他在美國時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報警,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一直忍耐。但這件事是他此生最害怕的時光之一,他曾經把自己關在出租屋內好幾天,哭泣並恐懼,試圖忘記這次美國之行。

“李元鈞”坦誠自己是同性戀的身份,並表示他曾將美國之行發生的事情,告訴共事過的臺北市議員林亮君和當時還在任的臺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

一個"不驚訝"   一個"不意外"

“李元鈞”在貼文裏強調,此後每到6月4日前後,王丹出面發言的日子,他就感到噁心和不安,“我害怕這個人、我害怕聽到他的聲音、我害怕看到他的樣子。”

對於在今年六四前公開此事,“李元鈞”告訴本臺,他並不是趁這個日子,而是因爲最近在臺灣有不少政治工作者提出了他們在職場上遭到的性騷擾指控,“這些事情對我影響很大,對我來說,也給了我很多鼓勵;我覺得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如果我現在不說的話,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時候能有勇氣把這段話說出來。”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編劇之一的簡莉穎也在6月2日當天在臉書發表長文,指控大學時期曾遭中國流亡詩人貝嶺性騷擾。但貝嶺對外界回應稱,這完全是一個杜撰。

對於“李元鈞”在六四前公開此事,王丹告訴本臺,“我就讓外界去判斷,我也不想說什麼。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我也沒必要說什麼。”

王丹在美國東部時間6月2日早上聽聞這一指控後,很快在臉書發帖回應說, 他對此有點無奈,但也並不驚訝,這位作者所提的性騷擾一事完全不存在。他同時也表示自己很忙,而他的政治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他在推特上回應他人詢問時也做出了類似的表述。

“李元鈞”隨即在臉書上發帖說,他對王丹這樣的回應不意外,但令人失望。他質問說,“就事論事、坦誠錯誤,一句對不起就這麼困難嗎?”

“李元鈞”告訴本臺,除了已經公佈的與謝助理的短信記錄外,他手裏還有一些證據,“我還有其他一些在美國留下來的照片和錄音,但我還是希望老師可以,希望王丹可以好好面對自己的過錯,不要等到我把這些資訊公開出來後,再來說更多的謊,來圓更多的這個其實不該說的謊。”

本臺記者注意到,到截稿時爲止,王丹已經刪除了他在推特上有關此事的回應。但在隨後與本臺的溝通中,王丹澄清他沒有有意刪除過發文。

(編者按:本報道於6月6日更新了最後一段關於王丹對推文的回應)

 

記者:王允(記者唐緣媛、黃春梅、夏小華對報道有貢獻)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