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习氏外交思想引领全球?


2018.06.25 15:50 ET
习近平(法新社资料图片) 习近平(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日前召开了高规格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不但齐聚党政军和地方要员,还召回所有驻外大使和涉外机构负责人。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领导地位,明确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重点。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报道中强调这是在“关键时刻”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本台记者王允邀请美国纽约州伊萨卡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教授和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博士,对此发表分析。

1,  中国在官媒中强调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在“关键时刻”,你认同这种提法吗?是什么样的关键时刻?

王维正:中共高层领导可能已经意识到中国外交目前并不顺利,尤其是美国给中国带来很多挑战;而且中国的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也引起一些反思。所以,这个时候需要进一步塑造习近平在外交上的领导地位。

2,  会议上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领导地位,你觉得存在所谓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吗?

陈奎德:我不认为存在所谓“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目前在外交上已经四面楚歌。这次会议实际上是为了采取防卫措施。现在在中共领导层内部,应该已经有大量的质疑,为什么中国的外交会造成现在这种格局?所以,现在需要从正面的角度提出习近平外交思想,以捍卫习近平对外交领域的领导地位。

3,  新华社总结习近平外交思想十大要义,其中提到了“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这种提法怎么理解?

王维正:习近平已经抛弃邓小平时代韬光养晦的政策,提出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就是想有所作为。但从近来的状况看,中国外交处处碰壁。现在强调这种提法,还是想继续在外交领域贯彻这种方针。

陈奎德:特朗普政府最早显示出要在外交上内缩,中国政府想占据美国空出来的外交空间。但现在看来,美国政府不可能放弃它的世界责任,对中国、俄国都保持着进攻态势。中国政府现在口头上采取一些进攻性的口号,是想维护习近平的正确性,但实际上中国外交会不断收缩。

4,  会议上强调了要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这里所谓的新局面有可能指的是什么?

王维正:中国外交不大可能收缩,不会退回过去的韬光养晦的政策。有可能中国正在等待时机,好在以后浑水摸鱼。

陈奎德:中国有可能在等待时机,但是否会回到前一段时间张狂的态势,我表示怀疑。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