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去留?美大学师生热议


2018.11.01 16:50 ET
1 2015年6月24日,时任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右)出席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

在美中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美国朝野对中国通过“锐实力”的方式渗透美国高度警惕。孔子学院由此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位于波士顿的塔夫茨大学10月份接连召开两场开门会议,审议该校孔子学院去留,受到该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热议。

这两场开门会议,尤其是10月31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有很热烈的争论。

一直紧密跟踪美国高校孔子学院情况的“西藏行动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主任拉珍·哲彤(Lhadon Tethong)女士见证了会议热烈的现场,

“我对这些背景不同的学生感到很惊喜,他们真的是为了维护学术自由和人权,他们也讲到让中国政府卷入进来,不仅会损害大学的声誉,而且会降低他们的教育质量。”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广州“三君子”之一的王清营,在现场反对孔子学院续约。他以亲身经历说明了中国学术自由的现状,

“我是为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我说了两点,第一点是我签了《零八宪章》,在学校里将了一些六四的事情,然后学校把我开除掉。第二件事情就是传播吉恩·夏普的书,然后被判刑坐牢。”

王清营提到的吉恩·夏普教授在西方世界被誉为“非暴力抗争理论大师”,已于今年初过世。夏普教授与塔夫茨大学有长期的学术交往,经常到该校的弗莱彻法律外交学院发表演说或上课,是该校师生熟悉的人物。

同在现场的前中国律师蓝阳观察到这个名字在现场引起了反响,

“这个评审委员会的人还是非常关注地在听,而且我看到,特别是提到吉恩·夏普博士的时候,王清营因为散发吉恩·夏普博士的书籍,被逮捕、受酷刑,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来,还有包括学生们的反应,是很受震撼的。”

王清营的观点遭到一位中国留学生的反驳。蓝阳向本台记者复述了这位学生的观点,

“他说,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欢中国政府,可是中国还有很多其他方面是可以了解的。其实也不光是他,还有其他几个学生一起,就是说,这些都是政治上的事情,我们今天是在讨论这个孔子学院是不是要继续下去。”

塔夫茨大学是美国最重要的培养外交官的精英大学之一。该校于2015年与中国的北京师范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目前的合同将于明年6月到期。

今年初,塔夫茨大学所在选区的国会众议员塞斯·穆尔顿(Congressman Seth Moulton)致信塔夫茨大学和麻萨诸塞州大学波士顿分校,呼吁两所大学断绝与孔子学院的联系,因为孔子学院被认为在美国校园里推广言论审查。

华盛顿智库“对话中国”创办人、六四学运领袖王丹近来致力于敦促塔夫茨大学取消孔子学院,

“我正好认识塔夫茨大学的一些教授,他们给我说过,他们认为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些做法是违法学术自由的。前几天我给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写信,希望能够去那里讲中国问题,但到目前都没有任何回复。”

但校园里不乏教授和学生认为,孔子学院所传授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仍然是有价值的。该校的经典文学副教授斯蒂芬· 赫希(Steven Hirsch)今年3月在接受学校报纸采访时透露,校方已经改组了孔子学院的管理团队,美方占主导地位,不用太担心中国的影响。

近年以来,美国大学对孔子学院以及与中国大学的合作项目逐渐采取警惕的姿态。就在10月份,美国常春藤盟校之一康奈尔大学,因不满他们的合作方中国人民大学侵犯学生的言论和学术自由,宣布暂停与这所学校的学术合作项目。

塔夫茨大学目前仍在审议孔子学院是否续约的问题。校方将于12月作出决定。本台记者联系上校方公关部门主任帕特里克·柯林斯(Patrick Collins),但到截稿时为止,他并没有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