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发文禁用“习大大”


2016.04.29 11:05 ET
m0429XL1.jpg 中宣部指令,要求今后在报道中,不能再称呼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习大大”。(合成图片/AFP)

中国官媒一直在为党政军领导人习近平打造亲民形象,在报道及微博上称呼他为“习大大”,任凭歌颂习得歌曲传播。近日,中共中央专门下达文件,要求各地停止使用“习大大”的称呼,也不可将“核心”一词泛化,引发诸多猜测。

一度被官媒热捧的 “习大大”和“彭麻麻”两个称谓近日被禁。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共中央近日下达到各地的一份文件,对各地领导人提出新要求,要求对“权威”表述要全面、准确、规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等官方说法不得随意增加、更改,对“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而各地方传媒也陆续收到中宣部指令,要求今后在报道中,不能再称呼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习大大”。

对此,中国的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官方此番自我修正,背后有多少博弈不得而知,但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还远未到毛泽东的程度:
“涉及到習近平的事情抓得很緊,确实搞不清楚是他們上面怎么搞來搞去的。習近平的个人崇拜時還不像毛澤東那樣子上升到國家公權力的程度。他類似於一種商品,有一些媒體或民間輿論這種崇拜,而這種崇拜是兩個等級的,如果是公權力崇拜那種崇拜就幾十年都下不來了。”

据报道,所谓“习大大”的称呼,最早是有半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粉丝团”开始使用的,随后对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又传出了“彭麻麻”的叫法.。而官媒如《人民日报》的官方微信公号、甚至新华社的报道中都一度热捧这些称呼。从去年开始,大陆网络突然频频出现个人崇拜式的歌颂习近平的歌曲,如《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要嫁就嫁习大大这样的人》等,引发民间极大反感,忧虑文革重来。

“大大”在中国西北和华北地区,一般是对父亲或者比父亲年长的长辈的称呼,不少中国网民觉得不适,斥为“五行缺爹”。与此同时,海外媒体也铺天盖地地对此进行报道,几乎一面倒的负面评论。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说,习近平早前已注意到这件事情的凶险,亲自对中宣部主管下令,明确要求:“不要叫我习大大”,吹捧他的东西要删掉。

陕西媒体人马晓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不可否认,习近平大力反腐,在底层老百姓中确实有一些支持度:
“我看到有上访的冤民,他們拿出來打印好的歌页,歌頌英明領袖習近平。我也看到許許多多的老鄉家裡頭或访民,隨身帶有習近平的畫像。習近平在社會中得到了相當數量的擁戴,就是看到了他上台以後惩治的一些官員,提出了一些廉政的措施。他的這些措施效果是很大的。”

近年来,针对习近平的“造神运动”愈演愈烈,例如2014年6月,各地发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被外界嘲讽为媲美毛语录的《习语录》。该读本出版后,官方学习活动铺天盖地,《新华社》甚至高调宣称,该书成为畅销书。此外,今年初中国网络出现一首由歌颂毛泽东的《东方红》改编的歌曲《东方又红》,歌词赞美毛泽东的部份,全部换成习近平。而在今年两会,西藏代表团人人胸口佩戴习近平的像章,也引发舆论反弹。随后“习像章”成为了敏感词被全网封杀。不少人认为,习的个人崇拜之程度有赶超毛泽东时代之势。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