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NGO党组织建设


2015.09.29 15:56 ET
m0929-xql-afp.jpg 中国将要求所有非政府组织NGO都必须设立中共的党组织,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影响力。(资料图/AFP)

中国将要求所有非政府组织NGO都必须设立中共的党组织,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影响力。有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组织加紧控制的步骤,但也有人权活动人士表示愿意和当局加强沟通合作。

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下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对中国大陆社会组织内部发展中共党组织的问题进行规范。北京青年报报道说,根据该文件,所有中共党员超过三名的社会组织,都必须成立党组织,并按照社会组织的规模,以党委、总支部和支部的名义活动;而如果社会组织内部党员人数不到三人,有关党务机关将派出党员,参与社会组织工作。

中组部官员对中国媒体表示,党组织将参与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参与组织的先进文化建设。中国媒体解读说,以往中共党章规定,在社会组织中可以设立党组织,而在新的规定中,“可以”两个字消失,变成了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织,变成了一种必须的组织行为。

中国非政府组织公盟的创建人之一,现在美国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的中国律师滕彪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这个措施,实际上就是要加强对新型社会组织,尤其是非政府组织NGO的控制和影响。

“加强在NGO当中的党组织,明显是要加强对这些非政府组织的控制,因为他们担心这些社会组织会成为颜色革命的因素。”

法新社的相关报道中,把新规定中的社会组织解释为慈善组织和工会组织等。但滕彪认为,中共新规定的目标,显然不是传统的工青妇等所谓群众组织,因为这些本来就是由中共全面控制的所谓非政府组织。

随着中国社会的开放程度日益增加,中国出现了大量的NGO和社会组织,其中大部分组织中没有中共的基层组织,甚至没有中共党员。中组部的新文件,把城市社区组织、业主委员会和乡村中的一般民间协会等,都列为中共党组织需要进驻的社会组织。有中国网民质疑说,不知道如“集邮协会”等社会组织,是否需要成立党委参与管理。

滕彪介绍说,过去两三年以来,中共全面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控制,尤其是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关系密切的NGO,控制更为严厉。

“习近平上台以来对中国民间机构的控制和打压明显加强,特别是要切断和境外组织的联系。以前一些政治不敏感的组织还有一些活动空间,但现在这些组织也难以活动了。”

根据中国官方的估计,目前在中国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1000个左右,加上开展短期合作项目的组织数量,总数可能多达4000—6000个。每年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流入中国的活动资金可达数亿美元,其活动范围涉及扶贫、助残、环保、卫生、教育等20多个领域。按照中组部的新规定,未来在中国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很可能也需要建立党委或党支部。有评论人士表示,以后如果看到一个中国共产党绿色和平中国分部党委办公室,大家不要感到吃惊和奇怪。

滕彪认为,中国政府最担心的,是和人权及和政治有牵连的社会组织。

四川64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认为,当局对大量出现的社会组织确实感到恐惧,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织的做法,是当局控制民间组织的尝试。

但黄琦也表示,他并不排斥官方人员进入64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官员找我谈话,我就和他说过,希望官方派官员进入天网人权中心,和我们一起进行人权工作。我相信以我们的智慧,大家能够找到共同点。”

但他也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目前的这种全面由上至下进行逐层控制的社会结构已经无法适应,民间的自组织将越来越重要,而如果进行有效的官民沟通,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之一。

记者石山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