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人大副主任坠亡 履职不足4天


2018.01.09 15:45 ET
1 刚刚由黑龙江佳木斯副市长一职转任佳木斯人大副主任不足4天的梅振学,1月9日凌晨在一小区坠楼身亡。官媒报道称,警方已排除他杀。(截图)

刚刚由黑龙江佳木斯副市长一职转任佳木斯人大副主任不足4天的梅振学,1月9日凌晨在一小区坠楼身亡。官媒报道称,警方已排除他杀。

中国官媒人民网1月9日援引佳木斯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称,当天凌晨2时40分,佳木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告,观江国际有人坠楼。警方和120到现场后,确认坠楼者当场死亡,死者为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振学。消息称,经现场勘验和调查走访,排除他杀。公安机关已对相关情况进一步开展调查。

网络公开资料显示,观江国际为佳木斯市区滨江路旁的一处小区,项目建筑类型为高层和超高层,户型面积在67-140平方米之间。本台记者1月9日晚间致电佳木斯市政府和佳木斯市公安局值班电话,欲了解事件详情,电话无人接听。不过,佳木斯政府网站 “领导之窗”栏目中,仍然显示着梅振学的名字、照片、职务和履历。官方简历显示,54岁的梅振学曾担任佳木斯市水务局副局长,中共富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富锦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2017年1月到12月,梅振学任佳木斯市政府副市长、中共党组成员。

《佳木斯日报》报道显示,2017年12月29日,佳木斯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决定,接受梅振学因工作变动辞去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2018年1月5日,梅振学当选为佳木斯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1月9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像他这样的官员转到人大,基本上升迁的途径就到头了。一般进到当地人大或政协,要么是安全着陆,要么是待查,上级部门在查处他。”

海外中文博讯网的相关报道称, 2017年10月中共19大以来,中国政坛出现官员“自杀潮”,且有多名自杀官员出身政法体系。中共19大后,政法委书记及公安部部长相继换人,也一度被外界认为,中共当局将对政法系统进行新一轮清洗。

王军涛对此评论说,

“实际上在十九大开始前的一两年中间,中共的反腐已经从‘反腐败’转到‘抓政治纪律’。所谓政治纪律就是说,共产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或者说,去抓那些不服从习近平的或者对习近平提出异议的官员。”

在梅振学坠楼前,中国近几个月来至少已传出6名官员自杀身亡,包括广东省河源市副市长谢耀琪、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前河北省衡水市人大主任孙志人、前中共河南省平顶山市政法委员会书记李永胜、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张小华及前解放军政治部主任张阳。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