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政治态度为何右转?


2019.07.22 17:42 ET
AP_ACUS20zh1Z1h0QGdYdEA.jfif 美国华裔手举支持特朗普的横幅(美联社)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华人中拥抱美国右派的政治力量正在崛起。美国华人基于哪些考量作出自己的政治选择?特朗普时代,美国华人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美国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网站7月17日刊发文章说,过去很多华裔美国人是忠实的民主党拥护者,不过近年来,支持美国右派,即共和党和特朗普的美国华人数目正在上升。

 

 

居住在大华府地区的美籍华人瑞贝卡.张(Rebecca Zhang)近日向本台记者表示,她来美国已经20多年。最开始的新移民时期,她是支持民主党的,但后来随着对美国社会、政治的了解,她转而支持共和党,现在是一名坚定的“川粉”。

“一开始民主党他们那种爱,他们给穷人的那些照顾,非常吸引新移民。但是等我慢慢了解清楚以后才知道,其实那些福利有很多流向了懒人。中国人有一句话叫‘救急不救穷’。它如果一直这样的状态,懒人会越来越懒,因为拿到政府的救济,他就没有斗志,也不想去工作。”

 

资料图片:2016年特朗普在加州安纳海姆的集会上邀请华人支持者上台接受鼓掌。(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6年特朗普在加州安纳海姆的集会上邀请华人支持者上台接受鼓掌。(美联社)

 

瑞贝卡.张认为,移民美国的华人,基本上都想自己去闯一片天地,从小就是在“自力更生”这种教育里长大的。

“所以我们觉得,不能去助长人拿政府的福利变成懒人,然后一群人变成政府的包袱。那对于辛勤工作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情。”

不过,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社会学教授邓小刚认为,美国华人移民来自不同的地区,背景、职业、收入差距很大,也往往有着不同的政治观点。

“特朗普当选,对亚裔的移民政策、社会福利政策,都有影响。所以经济地位,对政治的态度、党派的支持,影响是比较大的。”

文章说,新一代美国华人移民中,一些人是因为厌恶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而开始支持特朗普的。例如,今年6月13日,一群纽约华人冒着暴雨,在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官邸“瑰西园”(Gracie Mansion)大门前抗议。此前,白思豪提出要废除纽约特殊高中的入学考试(SHSAT),以改变纽约特殊高中大部分学生是亚裔、只有很少非裔和西裔学生的现状。纽约特殊高中是公立高中里的顶尖高中,以前一直通过入学考试成绩选拔和录取新生。文章说,很多参加抗议的华裔新移民,此前并不热衷政治,却因为孩子的教育和前途,而走上街头抗议,并登记为选民。这些人对竞争、个人成就和任人唯贤的坚定信念,是非常保守的。

 

资料图片:一位亚裔女孩与其他人一起在入籍仪式上挥舞国旗。(美联社)
资料图片:一位亚裔女孩与其他人一起在入籍仪式上挥舞国旗。(美联社)

去年7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取消奥巴马政府时期提出的建议大学在招生时考虑种族因素的有关“平权法案”的指导方针。今年2月,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中心与美国教育部达成协议,今后不再在招生决定中考虑种族因素。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系统的其他所有本科项目,也在美国政府对该校医学院的调查期间,停止了在招生中考虑种族因素。《华尔街日报》相关报道说,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要求学校停止其平权行动,也表明特朗普政府限制大学在录取中考虑种族因素的意愿。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协会 ” 会长谢家叶对此评论说,

“华裔这个群体,在教育上面做的非常好,孩子学习成绩非常好。孩子教育好,对他们前途的发展也好,可以冲破一些种族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纽约市长现在这种做法,华裔这点优势都没有了。当你自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当然是会要起来反抗。在教育方面,华裔利益受到损害,也是转投共和党的一个原因。”

邓小刚教授认为,目前,美中两国紧张关系升温,也影响到在美华裔的生存状况, 很多华裔科学家、华裔学者被调查、解雇,成为“恐华症”的受害者。不过,谢家叶认为,守法的美国华人并没有受到美中紧张关系升温影响,一些华裔学者被调查、解雇,并非因为他们的血统,而是他们在跟中国的交流中,确实违反了自己所在的美国大学、研究机构的规章或保密协定。

 

(记者:林坪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