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速朽与习无能论,都错了?


2018.09.20 13:50 ET
xijingping-afp622.jpg 习近平(AFP)

中国独立学者邓聿文日前在海外媒体发文,认为尽管中国存在很多问题,但“中共速朽论”和“习近平无能论”是错误的。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9月19日刊登文章,题为《中共速朽论和习近平无能论为何是错的》。中国独立学者、时政评论家邓聿文在文章中说,近年来中国自由派包括海外民运力量在涉及中共和习近平时经常出现一种现象:过于从自己的立场、价值观、情感和个人遭遇出发,不能客观看待、分析、判断自己的观察或研究对象。围绕中美贸易战,这种现象尤其明显,仿佛只要贸易战打响,中国经济立马完蛋,中共不堪一击,习近平地位将不保。前一阶段的北戴河会议,由于习近平缺席官报头版,各种关于政变的谣言不胫而走,也让人大跌眼镜。

作者认为,把民众怨声载道,各阶级和阶层对习近平的强烈不满视为中共垮台前奏,这种“中共速朽论”很成问题。因为中国本身的复杂性及国际社会的变局并非完全对中共不利。中国是内部差异极大的国家,这使它极易出问题,并且放大问题的严重性,但也因此决定中国对问题的承受力很强,回旋余地大。中共有很强的应变力,已经发展出了一套相对有效的管治机制。为减轻群众不满,习近平在强化对官员的问责,利用“精准扶贫”拉近底层民众对党的向心力。中共对社会管制的强化和民众面对政治高压时的机会主义态度和行为策略,也在延长其统治。

中共会迅速垮台吗?

美国“明镜新闻集团”创办人何频9月19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对邓聿文的观点表示赞同。何频说,中共政权目前处于极不稳定的状况,社会矛盾前所未有,习近平和中共政权正引领中国走向错乱的方向,人们看不到中国清晰的未来,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共或习近平会迅速倒台。

“应该去质疑、批评和谴责中国的很多政策是错误的,是违反人权、违反现代法治,违反现代政治文明的。但是以假新闻的方式,虚构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权力斗争,去满足自己的心理预期,这个会使大家对中国的政局缺乏准确的判断,可能会误导大家对中国的认知。”

文章说,从国际政治和地缘战略看,中共在非西方国家得到认可的程度有所提高。中国周边的整体环境比去年有明显改善,特别是同印度、朝鲜和缅甸的关系。西方(不包括美国)对中国的围堵很难长久维持。

中国在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大撒币,有助中国的经济发展吗?能否抵消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围堵?现在美国的邓聿文9月19日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

“这个东西,理论上存在减轻西方围堵(的可能性),但实际上能不能减轻围堵,不太好判断。”

何频认为,“一带一路”和对非洲的各种援助,可能有助于中国输出过剩产能,并从海外获取资源,但是这些政策和行为没有受到有效监督。

“制定这些政策也就是习近平脑袋一拍,几个人开个会就进行了一种决定,把中国老百姓辛辛苦苦交纳的这些税收,任意的由几个精英集团来挥霍、来投资,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说他的资金的使用没有经过法定程序的一种监督。”

习近平是否无能?

文章说,习近平上台后在内政外交上的确一手制造了混乱,放出了很多矛盾的信号,但把习近平当傻子,认为他只有初中生水平,治国毫无章法的“习近平无能论”也是错误的,是小看了他。作者认为,习近平对中国的未来有一整套设计,这集中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虽然它不符合自由派的胃口,但特朗普的前首席顾问班农读出了其中“潜在词”,所以2017年12月在东京的一次演讲中,他警告自由世界要警惕中国的强大。作者说,习近平不但在权力斗争中有一套办法,能够战胜政敌,而且在治国治党上,也有一整套思路和想法。不仅如此,相对胡江,习还有很强大的执行力。他要把他头脑中的这套自以为“正确”的东西,变成现实。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邓聿文笼统的批评海外民运,是不正确的。

“因为海外民运的观点本来就很多样,并不是都像他说的那个样子。比如我就从来没有讲过中国马上就要崩溃。从一开始章家墩讲,我就对这个说法表示质疑。也包括对习近平,其实早在习近平上台之前,我就预测习近平上台之后,他权力会远远超过江泽民、胡锦涛。但是我的分析方法和分析角度和邓聿文不见得相同。”

胡平认为,中国现存的很多问题,如果放在别的国家,会导致政权的崩溃。但是六.四后,中国政治上的持续高压,使对政府不满的人丧失了非暴力抗争的信心。不管中国的经济、政治、外交上出多少麻烦,如果不能转化为反对派的公开的行动,就不可能造成改变政局的后果。所以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在中国民间重建对非暴力抗争的信心。

邓聿文在文章结尾说,该文不是要为习近平和中共“唱赞歌”,而是提醒海内外的自由民主力量不要轻敌。自由民主力量要在战术上重视、多了解对手,学习对手的长处,才能制定切合实际的行动策略。

 

(记者:林坪  编辑: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