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国已放弃“中国制造2025”


2018.11.08 15:20 ET
AFP-000_1AN5HY.jpg 2018年11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已经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AFP)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说,中国已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星期四则表示,美国应尊重中方的“合理权益”。中国是否会真的放弃“中国制造2025”?美中贸易战背后的分歧是否可以调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8日在北京向到访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涉华消极声音增多,值得关注。

美国纽约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亚洲项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认为,目前美国对中国的负面声音,确实比6年前习近平刚开始主政时增多了:

“我认为这反映了美国的一种理解,习近平所采取的措施,在中国社会、中国经济中加强党的权力,采取更多保护主义政策,例如‘中国制造2025’,在开放市场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没什么重大进展。基于这些原因,美国商人、官员和分析人士得出的结论是:他们不再相信中国朝着更加改革开放的方向前进。我认为这是负面声音的来源”。

习近平还说,中国愿同美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月7日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已经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肖勒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威廉·莱因施(William Alan Reinsch)认为,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已经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未来也不会放弃“中国制造2025”:

“有证据显示,中国政府要求中国媒体不再提‘中国制造2025’这个词,但是这与放弃该政策截然不同。习近平实际上在很多讲话中重申了这一政策,比如他讲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认为‘中国制造2025’仍是他的重要政策”。

威廉·莱因施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美中贸易战背后的主要分歧之一,这个矛盾很难解决:

“很难解决。‘中国制造2025’会损害美国公司利益。毫无疑问”。

莱因施说,中国希望到2025年成为全球领导者的行业,目前大多数都是美国公司在担任全球领导者。中国知道他们基本上是在挑战美国,与美国竞争。中国有权这样做,但是如果中国实施其政策的方式是通过大规模政府补贴,违反WTO规则,那么其他国家就有权进行报复。

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 11月7日在新加坡的一个国际论坛上警告说,如果美中不解决目前的分歧,两国之间可能会出现“经济铁幕”。保尔森建议,要解决与美国的贸易冲突,中国应结束强制技术转让,提供更多知识产权保护,真正由市场推动关键决策。

莱因施认为,其实美国要求中国做的是对其经济进行根本性改变,减少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的控制,而出于对自身权力的保护,中国共产党很难做到这一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