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近期解密六四事件外交档案


2017.12.20 16:30 ET
PLA-280 图片:六四期间中国解放军士兵在跳过护栏。(档案照)
Photo: RFA

英国近期解密的有关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外交档案称,有中国国务院人士透露,来自山西的27军执行了清场任务,射杀平民,并用装甲车碾压,死亡人数逾万人。

据《香港01》12月20日报道,该网记者在伦敦英国档案馆,查阅了数千页上月被解密的1989年的英国外交档案。档案显示,1989年 6月5日,军队镇压的第二天,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在一份发回伦敦的电报中,引述一名中国国务院的人士向英方的消息人士提供的情报称,来自山西的27军执行了暴行。

据这名中国国务院人士透露,1989年6月3日晚天安门清场原计划分四阶段进行,前三阶段由沈阳军区执行,依次为:士兵不带武器、仅带并非军火武器、使用随身武器开枪恫吓人群。沈阳军区的军人分别从西边的木樨地和东边的十里堡进入天安门广场分隔人群。第一批已进入广场的沈阳军区士兵,已把学生和市民隔开,告知学生在一小时内离开。但前三阶段的任务失败,第27军装甲车到场后就直接开火,射杀现场没有武器的士兵和学生。

89年学生领袖之一,现在美国任随军牧师的熊焱,曾在89年六四清晨,在木樨地亲历军队射杀平民,并参与抢救伤员。对于英国最新解密的六四档案披露的信息,熊焱12月20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我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是很震惊的,也很愤怒,但是觉得这个是很真实的。虽然我们感觉到,这里头一定有秘密,但是这些被披露的细节,我们当时是无法知道的。这些政府机关,他们有能力不仅知道一些军事的秘密,也会知道整个的场面。”

解密档案称,装甲车数次碾压尸体,再用推土机收集;1000人获准从正义路离开,但被埋伏在路旁的机关枪扫射;装甲车还追上掉队的沈阳军区士兵,并碾压他们。

现在美国加州的方政,亲历89天安门清场,并在六四清晨在六部口遭坦克碾压,失去双腿。方政12月20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六四当中很多的真相,现在依然是个谜。我想最全面的真相,如果可能的话,可能还是在中国官方的手里。但是现在我们知道,不可能从中国官方手里获得真正的真相。因为现在的这个政权,它还是在掩盖真相,还是在扭曲事实,因为这个政权就是当年六四镇压之后的政权的一个延续。”

英国解密档案引述提供消息的中国国务院人士估计,六四平民死亡人数至少为10,000人。英国时任驻华大使唐纳德在电报中说,该中方人士以前的消息都已证实是准确的。

不过,六四究竟有多少人死伤,一直有不同版本。中国红十字会在“六四”清晨公布的医院统计死亡数据约2,700人。在1989年6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上,时任北京市市长陈希同报告称,有3千多名非军人受伤,200余人死亡,包括36名大学生。2008年,“天安门母亲”代表丁子霖,总结19年来寻访的死难者人数,总数为188人,其中学生71人。她强调这绝非死难者全部,名单中有13人仍找不到尸体。

(记者:林坪 编辑:陈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