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顶级党校


2019.07.22 17:10 ET
yq722.jpg 中共中央党校(美联社)

中央党校是中共培养干部的最重要场所,到底党校内是如何运作的。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自从2012年习近平成为党的最高领袖以来,他试图把中国共产党置于社会的中心位置,将党的意识形态灌输给那些或许心有怀疑的年轻一代。习近平已经对校园里的言论实施了更严格的监管,同时鼓励私营企业建立党支部。习近平的这些举措使得中国的知识分子和企业主对越来越严重的意识形态氛围抱怨连连。习近平也加强了在电视上对党宣传的力度,还在全国各地竖起指示牌,推广党组织的革命社会主义精神。

 

 

中共中央党校内的毛泽东塑像。毛泽东曾任党校校长。(美联社)
中共中央党校内的毛泽东塑像。毛泽东曾任党校校长。(美联社)

在习近平的宣传运动中扮演核心角色的是位于北京西北部的中央党校。学员们聚集在这里,学习和思考怎样扩大党的影响力。成百上千名来参加培训学习的党员干部,在这里被教授怎样维护共产党的统治。

政府官员最近决定外国记者可以在有监督的情况下参观党校,这是为了展示校园开放、整洁、生机勃勃的形象。这种做法与中共近年着力打造的国际形象一致。穿梭在教室和宿舍之间的学生在这里学习的内容与普通的中国大学不同,学校的官员说,在这里学生们学习的是中共赖以统治中国的意识形态武器,如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发展历史、宣传策略和习近平思想等。而据校领导介绍,在中央党校学员们会讨论很多其他地方不会触及的敏感问题,比如文化大革命和六四等,这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寻找前进道路。不过,《华盛顿邮报》引述中国问题专家指出,当前中国共产党正试图使自己不仅在中国百姓的眼中,而且在对中共隐蔽的全球影响力日益警觉的外国的眼中“正常化和合法化”。

 

中共中央党校历史博物馆中的陈列(美联社)
中共中央党校历史博物馆中的陈列(美联社)

学员们到中央党校进行为期3到6个月的学习,结束学习后有望被派到更高的省部级等职位。那些即将到宣传部或组织部等重要部门任职的干部,在上任前通常也会来到中央党校进行几周的课程学习。

而除了党校以外,一个名为“学习强国”的手机应用为广大党员干部们学习党的思想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现在每天在手机上学习党的理论思想成了广大党员新的必修课。

 

自由亚洲电台实习记者曲亦歌华盛顿综合报道。(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