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滄洲等14位中國學者聯署呼籲把中秋節過成言論自由節的聲明(授權本臺獨家首發)

來自中國大陸各省包括新聞界,法律界及學術界的十四名人士,在中秋節前夕聯署一份呼籲把中秋節過成言論自由節的聲明,並授權本臺獨家首發。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2008.09.02 17:30 ET
圖片:一輪圓月高掛夜空(法新社) 圖片:一輪圓月高掛夜空(法新社)
法新社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將近,今年的中秋節在9月14日,這是在中國大陸第一個中秋節爲法定公休日,來自各界的十四位新聞工作者,法律界人士及學者等於近日聯署一份呼籲把中秋節過成言論自由節的聲明,並授權本臺獨家首發。

該份聲明當中提到,中秋節的傳說中,最震撼人心的,莫過於傳說月餅曾傳遞人們追求自由、反抗暴政的信息。這個追求自由平等,反抗強權,用月餅作爲媒體傳遞信息的故事,寄託了中國人民美好的期望。聲明聯署者之一,北京資深媒體人凌滄洲星期二向本臺表示:“中秋節文化宣言這是我們今年發的一系列宣言的最後一篇,也是凝聚着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思考,所以我提議把中秋節過成中國的言論自由節,得到其它十幾位朋友的響應及支持。”

凌滄洲表示,如果對比起過去的言論自由度,今天在中國大陸社會的狀況,還有許多地方值得人們深思:“例如說我們的帖子經常在網絡上遭到屏蔽,所以我們不能把古代說得一片漆黑。在我們這宣言裏也提到了中國中秋節文化傳統的精髓是作爲自由媒介的月餅,我們認爲言論自由是區分一個人是奴隸還是自由人的顯着標志。”

該十四名聯署簽名者除了凌滄洲之外,還包括北京期刊主編田路,北京學者滕彪,浙江作家昝愛宗,四川學者冉雲飛,北京學者趙國君,許志永,張星水,杜兆勇,北京期刊編輯李愚,廣州期刊編輯張亦剛,北京報紙編輯黃梓峯,浙江學者莊道鶴及溫克堅。其中維權律師張星水認爲:“我覺得中央政府應該進一步加大可持續地在有序狀態下的一種改革,包括涉及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集會自由,甚至遊行示威自由等,在這方面的憲法權利都應該得到充份的體現,這也是尊重人權的一個標誌。”

該十四名人士最後在聲明中發出三點呼籲,包括:我們一方面要把中秋節過成中國人尊重傳統、尊重家庭親情的節日,一方面也要把中秋節過成中國言論自由節。體育上的金牌固然是中國人競技體育進步的標誌, 但言論自由的金牌,民選票選的金牌,纔是每個中華民族的兒女應該努力追求、無比渴望的。他們認爲中國中秋節的文化傳統的精髓就在於這個作爲自由媒介的月餅。北京學者許志永表示可惜北京當局甚至在舉辦奧運期間,都不斷打擊人們的言論自由:“我覺得故意設三個示威區但又不允許人們去遊行,甚至將一些人判處勞教這是愚蠢的做法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授權自由亞洲電臺獨家首發

       凌滄洲等14位中國學者呼籲把中秋節過成言論自由節

                                        聯署發表

                               《中秋節文化宣言》


 

一年一度秋風勁。在中國大陸第一個中秋節(9月14日)法定公休日來臨之際,我們放眼世界,回看歷史,追溯我們祖先追求自由的傳統,召回他們追求自由的勇氣。

中秋節的傳說中,最震撼人心的,莫過於傳說月餅曾傳遞人們追求自由、反抗暴政的信息。

歷史記載:公元13世紀到14世紀中葉,在蒙元汗國暴政的統治下,奴隸大雜院中人分四等,第一等是征服者階層蒙古人,第二等是色目人,第三等是漢人(指中原先征服的各族),第四等爲南人(江南人),蒙元汗國實施種族歧視和剝奪自由政策,不僅每隔幾年就重申禁止漢人擁有兵器、養馬、鍊鐵等禁令,也禁止漢人學習蒙古文。蒙古人毆殺漢人不必償命,賠一頭驢子的價錢即可。在這種暴政之下,人民奮起反抗暴政。

中國傳說: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蒙元官兵搜查十分嚴密,傳遞消息十分困難。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月餅裏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了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齊響應,人民抗暴勢不可擋。

這個追求自由平等,反抗強權,用月餅作爲媒體傳遞信息的故事,寄託了中國人民美好的期望。

今天,當人們在購買、食用中國傳統美食——月餅時,有多少人能知道蒙元汗國種族歧視的野蠻史和中華祖先反抗暴政、追求自由的智慧?有多少人能思考:當文字獄瘋狂的年代,別說月餅傳遞反抗的信息,吟一首詩歌、寫篇文章也會鋃鐺入獄、身死名裂、凌遲處斬、株連九族?有多少人能思考:在人類文明的先進成果互聯網上,每天蒸發、屏蔽的帖子有多少?有多少防火牆和網管、五毛在偷偷摸摸地行動,阻斷思想和言論的自由傳播,把我們民族弱智、恐嚇、退化爲野蠻人?!

爲此,我們在中秋節前夕發出三點呼籲

1,我們一方面要把中秋節過成中國人尊重傳統、尊重家庭親情的節日,一方面也要把中秋節過成中國言論自由節。我們要衝破一切心靈內外的枷鎖,自由地表達我們對世界的看法。 一切鉗制言論自由的屠夫與掠奪者,必將遭到我們的唾棄。

2, 我們認爲,體育上的金牌固然是中國人競技體育進步的標誌, 但言論自由的金牌,民選票選的金牌,纔是每個中華民族的兒女應該努力追求、無比渴望的。傳說我們的祖先曾經用月餅來偷渡他們追求自由的信息,他們的月餅是他們勇氣和自由當之無愧的金牌。當我們回憶祖先追求自由的光榮傳統,在未來若干年,如果言論自由節的設想能付諸實現,言論自由金牌的模樣一定要參照月餅設計。

3, 鑑於幾年前韓國端午祭成功申請爲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朝野不僅有了對傳統節日申遺的緊迫感,也在張羅把中秋節申報爲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特別提醒中國朝野諸公:中國中秋節的文化傳統的精髓就在於這個作爲自由媒介的月餅。塞了起義字條的月餅,就是中國式的"萊剋星頓的槍聲"!

對於我們來說,言論自由甚至比衣食更加重要,言論自由是區分一個人是奴隸還是自由人的顯著標志。

"幸福是自由的果實,自由是勇氣的果實。"我們在年年中秋節的夜晚,想起我們祖先追求自由、反抗暴政的勇氣與智慧,我們確信我們的呼籲儘管是爭議性話題,但終將被人們討論。

發起人、執筆人:凌滄洲(北京學者,資深媒體人)

聯署人:

凌滄洲(北京學者,資深媒體人)

田路(北京期刊主編)

滕彪(北京學者)

昝愛宗(浙江作家)

冉雲飛(四川學者)

趙國君(北京學者)

許志永(北京學者)

張星水(北京學者)

杜兆勇(北京學者)

李愚(北京期刊編輯)

張亦剛(廣州期刊編輯)

黃梓峯(北京報紙編輯)

莊道鶴(浙江學者)

溫克堅(浙江學者)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