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海获释称遭恐吓坐牢 维权博客被关闭(视频,图)

“结石宝宝之家”发起人赵连海星期四到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请愿,其后被公安扣留10个小时。赵连海星期五凌晨获释后告诉本台记者,公安多番恐吓,阻止他继续维权,他开设的维权微博也被关闭。

2011.05.27 09:51 ET


视频转载:中国乳制品协会理事长扩大会议会议上,讲话者要奶企在媒体前最好沉默。(优酷网/记者乔龙)


m0527-ql2p.JPG
图片:结石宝宝家长制作的讽刺漫画(结石宝宝家长提供/记者乔龙)
赵连海和结石患儿家长相庆玉及王刚本周四到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北京办事处,就结石患儿医药费及赔偿基金的营运状况试图与该协会交涉,但被拒之门外,其后被公安带走。

赵连海本周五凌晨两点回家后,在社交网Twitter留言称,被扣留期间,长时间也不给吃饭,只给矿泉水。

他当天中午对本台说,还不断受到恐吓,警告他要停止追究毒奶事件。

“带走以后一共有十多个(公安)轮流的恐吓我,就这个意思,‘能不能停止不追究(基金)’。我说这个没法停止,(警察)说能停止追究今天就回家,不能停止的话今天就给你收监狱了。我说没法停止,你们要收就收吧。尽吹胡子瞪眼睛的。”

他还表示,除非所有儿童的事处理好,否则他粉身碎骨都不会停止,被人带走或失踪也无所谓。

对于国家授权主导结石患儿赔偿基金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拒绝家长,赵连海感到愤怒。

“我说首先今天中国乳制品的态度就让人非常生气,还有你们今天的做法更让人生气。一直待到晚上一点半吧。先是一帮国保、公安,后来又是几个官员到晚上又过来跟我谈话,还是就这个情况‘能不能停止’?我说彻底没法停,面对的是太多的孩子。最后说,行,那你回家今天,回家以后要是再出门打报告。我说打什么报告,没什么报告,该怎么办我还怎么办”。

而他手机内保存的现场照片,后发现被公安清理得“干干净净。”

赵连海表示,自从获保外就医后,楼下和门外都有十多名保安和公安监视,连楼下的邻居都被迫搬家。

记者也曾多次致电中国奶制品工业协会,但无人接听。而之前已有家长质疑该协会不公开赔偿基金用途,并怀疑这笔资金是否还存在。

经历这次遭遇的赵连海说:“我们更加的质疑相关的部门在这个基金方面的操作,甚至要考虑是不是存在贪腐行为,为什么不敢面对公众的质疑?再一个也想到的,希望更多的公众站出来追究,为所有的孩子们去努力。”

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的姐姐高阁对赵连海被扣表示震惊,她说,赵连海作为受害儿童家长,要求赔偿基金公开交代运作情况是天经地义,并驳斥公安部门强行扣人,很不人道。

就在赵连海被抓的同时,他在腾讯网开设的维权微博突然被关闭,患儿家长的跟贴和图片全部消失。他相信此举是公安所为。

“被彻底关闭了,就这个事情还没有时间,我找腾讯公司进行一下交涉,因为和腾讯公司的有几个编辑私下我们算是朋友,私下交涉一下,但是我想,这个关闭不是他们的决定。腾讯公司实际上从我个人来讲,他对我比较有一些关照,我想这完全是上一层的决定。”

“结石宝宝之家”的家长代表蒋亚林对于当局近期一系列的压制维权行动,也感到愤慨。

她说:“我们三年来一直走的都是很理性的道路,而且当初承诺有这个基金,是你政府承诺的,是温总理承诺的,温总理代表的就是政府,我们现在去问这个基金,孩子要救助是理所当然的。现在他们采取的这种手段是不是在逼着我们跟抚州昨天的那个爆炸案学?是不是要把我们这些家长也逼到孩子没有救的了,让我们觉得生活没有希望了,我们也都去这么做?我觉得他们纯粹是在给我们点炸药桶,在逼着我们往那方面做。”
 
蒋亚林说,周四晚再有一名张姓三鹿结石患儿送医院急救,孩子的父亲张仁和说,医院方要求必须尽早手术,但无钱医治。家长们强烈呼吁公开2亿赔偿基金,给孩子后续保障。

她说:“光是我们在群体里头的就还有,现在资料刚刚收集上来的就有两百多个是急需治疗的,这是民间收集。我相信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还不知道有我们这个群体的,那些孩子需要救助的还更多。有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身体一直不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