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周嘉有話說:論自由

2023.01.13
專欄 | 周嘉有話說:論自由 2022年11月29日,人們在舊金山朴茨茅斯廣場集會,與會者掛着“不自由 毋寧死”標語,點亮蠟燭,哀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中喪生的受難者。
美聯社圖片

英語世界有句名言:“自由不是免費的”(freedom is not free)。顧名思義,自由的獲取和維護是要付出代價的,這個代價可能是失去自由,甚至失去生命。

匈牙利著名詩人裴多菲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詩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爲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首詩更加凸顯了自由的重要與高貴。熱愛自由的人把自由置於愛情和生命之上。

不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大家都會認同生命至上這一理念。但是,當人們必須在自由與生命之間做出選擇的時候,爲什麼有的人爲了自由能夠捨棄生命,而也有人爲了苟活而放棄自由?在這次的“周嘉有話說”欄目裏,我和周孝正教授就來聊聊“自由”這個話題。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