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嘉有话说:30年前上街,30年后躺平

2021.06.04
专栏 | 周嘉有话说:30年前上街,30年后躺平
Photo: RFA

我想不少人可能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乞丐在沙滩上晒太阳,有一个百万富翁抱着孙子走来,对乞丐说:你那么年轻为什么不干点正经事呢?乞丐问:什么是正经事?富翁说:你可以打工挣钱啊。乞丐问:挣了钱干什么?富翁说:挣了钱可以买条船去打鱼。乞丐问:打鱼做什么?富翁说:打鱼卖了钱可以盖房子取媳妇生儿子,再给儿子取媳妇生孙子啊。乞丐问:再然后呢?富翁说:再然后就象我一样抱着孙子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啊。乞丐听后哈哈大笑!说:我现在就可以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了,又何必再费那么多事!

我想,这个故事不一定是真实的,但它却很有启发性。它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一生到底追求的是什么?乞丐和富翁到底谁对?谁错?而错又错在哪里了?

当今的中国社会,就出现越来越多的所谓“乞丐”,他们已经厌倦了没日没夜的工作也赚不到几个钱,最后还把身体搞垮了。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过“富翁”那种悠闲的生活了。于是,社会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躺平”。顾名思义,“躺平”就是能不工作就不工作,得过且过。这种思潮在年轻人中越来越有市场,以至于形成了所谓“躺平主义”。“躺平主义”者崇尚少工作,不买房,不购物,不结婚生子,降低生活欲望。于是,“躺平主义”成为某些人眼中,不求上进和颓废的代名词,官媒抨击这一现象是“毒鸡汤”,甚至认为“躺平”可耻。

年轻人本应该充满朝气,为国家为社会努力工作,为自己为家人改善生活。32年前,成百上千万的中国青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走上街头,求民主,争自由,不少人倒在了枪口下。32年后的年轻人在重重压力下,选择主动“倒下”。当今的中国社会为什么会出现“躺平”现象?这一现象又揭示了哪些更深层的社会问题呢?在这次的“周嘉有话说”栏目里,我和周孝正教授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