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嘉有话说:实事求是与谎言治国

2021.07.09
专栏 | 周嘉有话说:实事求是与谎言治国 中共的体制是建立在谎言上。图为,北京天安门前,一名武警在已故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前站岗。
路透社图片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曾经说过,中国最可怕的是社会充满谎言却不以为耻。这一状况和不能正视过去的错误有密切关系。茅于轼说,不能彻底认识错误,就只好说假话。假话可以掩盖行动的错误,社会因此会丧失是非感。他说,有识之士提倡说真话,可是没有说真话的环境,提倡说真话的人也不敢说真话。

 前两天,“纽约时报”有篇题为“中国体制建立在谎言上,它无法埋葬自由世界”的文章。这篇文章开门见山地引述国际象棋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的话说:“中国给了我们病毒,而自由世界给了我们疫苗”。“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认为,就算你不赞同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泄漏起源论,也得承认这一点:如果不是在危机刚刚爆发的关键时期,中国官员百般掩盖,病毒可能有机会得到控制。相反,中国政府以谎言开始,此后一直在撒谎,代价就是世界各地的公众健康。

 “纽约时报”的文章还提到,中国自毛泽东以来最激进,最专制的领导人习近平在庆祝中共建党百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鼓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警告,任何想要“欺负,压迫,奴役”中国的人都将在“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然而,文章指出,事实上,没有人想欺负,压迫,奴役中国。屈辱的世纪已经过去。本月正值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问北京50周年纪念。那次访问开启了美国两党的一次长期合作,把在毛泽东灾难性领导下,坠入深渊的中国拯救出来。这一努力成功地将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变成了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在这次的“周嘉有话说”栏目里,我和周孝正教授就来聊聊“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为什么说中共的体制是建立在谎言上。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