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嘉有话说:普京的公投,中国的尴尬

2022.10.07
专栏 | 周嘉有话说:普京的公投,中国的尴尬 在乌克兰卢甘斯克,一名妇女在俄罗斯士兵的注视下公投。
美联社图片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尴尬的场面。在国际事务中,也会出现尴尬的局面。比如俄罗斯在乌克兰搞“公投”,却让中国很尴尬。明眼人都知道,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后,在战场上越打越拉跨。为了摆脱这种被动局面,发动侵乌战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又出昏招,提前三天宣布在乌克兰境内被俄军占领的四个州举行入俄公投。这个在俄军枪口下举行的“公投”其结果可想而知。然而,这个让普京自嗨的“公投”,却让北京感到尴尬。全世界几乎一面倒地反对,甚至谴责普京在乌克兰推动的入俄“公投”,但是,一贯声称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中国,却在此时拒绝谴责俄罗斯的行为。既然中国表示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为什么没有明确谴责俄罗斯的霸道行径呢?很明显,北京在乌克兰“公投”这件事上,表现暧昧,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反映出中国在对俄罗斯问题上的两难处境。在这次的“周嘉有话说”栏目里, 我和周孝正教授就来聊聊目前中国在俄乌战争问题上的窘境。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