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周嘉有話說:從“雅”與“俗”說起

2021.12.17
專欄 | 周嘉有話說:從“雅”與“俗”說起
Photo: RFA

前兩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出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及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大會時發表講話說:“不能用調侃的態度調侃人民,更不能用醜化的筆觸醜化人民。文藝要通俗,但決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藝要生活,但決不能成爲不良風氣的製造者、跟風者、鼓吹者。文藝要創新,但決不能搞光怪陸離、荒腔走板的東西。文藝要效益,但決不能沾染銅臭氣、當市場的奴隸。”

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提到一個字,就是“俗”。那麼,什麼是俗?什麼是通俗,庸俗,低俗和媚俗呢?

根據知乎的解釋,所謂“俗”就是常識,而常識是不需要思考得出的本能判斷。與“俗”相對應的是“雅”。知乎認爲,所謂“雅”就是信息,而信息則需要聯想,需要積累,需要交流與溝通。

比方說,在一副女人的裸體畫前,俗人看到的是性和慾望,而雅人看到的是美與和諧。

再打個比方,第一個在身上佩戴寶石作爲裝飾的人就是雅,因爲他知道如何在人羣中彰顯自己的權勢。

而之後在手上戴滿寶石的人就是俗了,因爲他只知道寶石代表了權勢,但並不理解權勢本身。

“雅”爲了和“俗”劃清界限,就增加信息,你如果懂得這些信息,你就是個雅人,你不懂這些信息,你就是個“土豪”。

由此推演開來,把全世界的名牌奢侈品都穿在身上也不會被認爲是貴族,就是因爲你只是穿着奢侈品,而貴族則自己帶着使用奢侈品的信息。

附庸風雅就是不懂某個信息卻一味地符合這個信息的表象。比如你明明不會喝紅酒,卻非要點一瓶82年的拉菲。

說了這麼多,我們還是回到習近平的講話。他說了很多大道理,其目的就是給中國的文學文藝工作者劃下新的紅線,要讓文學藝術也姓黨。在這次的“周嘉有話說”欄目裏,我和周孝正教授就來聊聊“雅俗”這個話題。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及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大會2021年12月14日舉行會議(視頻截圖)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及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大會2021年12月14日舉行會議(視頻截圖)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