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独家 访前北大法学院院长 许志永博导朱苏力(三)


2014.03.28
zhusuli.jpg 图片:朱苏力。(网络资料)

综合外媒消息:“两会”召开之际,中国30多位知名学者、律师,企业家和媒体人联名致全国人大代表公开信,要求他们就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等因倡导践行 新公民运动而获罪的案件,“守住法治的底线”。因推动中国新公民运动而被以所谓的聚众扰乱公众秩序罪判刑四年的维权律师许志永,在上诉状中坚称无罪,指案 件控罪错误、定罪无据、审理程序严重违法。他表明,二审如果不纠正法律错误,中国就莫谈法治。

中国新公民运动领袖许志永,再一次成为海外主流媒体的关注点。

《不同的声音》本周开始海内外独家专访日前卸任的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界领军人物,许志永的博士生导师朱苏力。该长篇访谈分三周播出,本周播出第三集。

网络上最完整的朱苏力博士的简历,当属受访者一度与著名公共知识分子贺卫方教授“政治迫害事件”前后“下放支教”的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介绍了:朱苏力,博士, 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访问教授。祖籍江苏,1955年出生于安徽合肥。15岁从军,退伍后当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法 律系,本科毕业后任职广东海关分署;1984年进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习,次年赴美,求学于麦克乔治法学院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2年回国任教于北京大学法学院,任讲师(1992),副教授(1994),教授(1996),博士生导师(1997);1999年任法学院副院长, 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01年任法学院院长。哈佛燕京学社、耶鲁法学院访问学者(1999-2000),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纽约大学法 学院访问教授(2011-2012),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访问教授(2012-2013)。著有个人独著10部,个人译著10部,独立发表论文、书评和短论200篇。

法学界被称为“御用法学家”的朱苏力教授,于1997年得博士生开山大弟子两名,这两位精英,如今均成为中国大陆反对运动大 名鼎鼎的维权律师,他们是---滕彪,许志永。对这一不无讽刺的现象,微博客@chuwangtai有言: 朱苏力是个死硬左派,门下却出了滕彪俞江许志永。钱理群是个谦谦君子,门下却出了余杰摩罗孔庆东。

许志永心目中自始至终的恩师朱苏力,在互联网显示的一系列相关回忆文章中,似乎并不太喜欢这位开山大弟子,特别是在许志永倡导新公民运动的2010年之后,师生关系更趋紧张而渐行渐远。针对这 一特点,本次与朱苏力博士的长篇对话策略,在最初的提问中,并无涉及受访嘉宾这位“问题学生”入狱的敏感政治话题。而以朱苏力博士内心深处另一头极为耀眼 的“文学情怀”,网络上更褒其为“苏力文风”破题。朱苏力博士除了在学术上的耀眼光环外,还是位文采飞扬的“政法诗人”,从戎以及大学青年时代,一度为军 旅诗人,校园诗人,这一特质一直延续到作为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的本世纪初。大约十年时间,一年一度燕园骊歌高唱之际,北大法学院毕业典礼的院长致辞,是北 京城的文学盛宴。访谈中得知,北京大学出版社甚至在2007年一度为受访嘉宾出了一本集子----《走不出的风景:大学里的致辞,以及修辞》。

“诗人院长”欣然走进了这个“文学话题”。

MIDWAY: 《不同的声音》在对朱苏力的三集长篇访谈中,将不时引用受访嘉宾北京大学法学院历届毕业典礼上院长致辞之精华,以及许志永诸多相关恩师的深情回忆文字。

《你柔软地想起了这个校园》---在北大法学院200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词:曾以为这段日子非常漫长,此刻都已打包存盘。四年前(也许是两年前、三年前甚 或是十年前),夏末初秋,你怯生生走进了这个校园。时间像刚出屉的馒头,饱满且热气腾腾;“发现你的热爱”,每一天都在心灵中占了很多空间。后来,日子渐 渐慵懒起来,周而复始,“同上”、“同上”——似乎是费孝通先生童年的日记;后来就变成了对寒假、暑假以及毕业的期盼。但此刻,时光又一次丰满起来,每件 事都很细腻和缠绵;在今晚的“散伙宴会”上,或许是未来几天的一次开怀大笑后或独自发呆时,莫名的酸楚涌动着不期而至,终于,你一个大小伙子变得比女孩还 脆弱,泪水扑簌而下,甚至相拥着,肆无忌惮地哭泣……六月是最残忍的;一转身,校园硬生生地扯断了、拽下了一段你舍不下的青春……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