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人物系列:中国当代雕塑“祖师爷”包泡(之二)


2016.06.16
包泡与他的作品“汉伎”。(public domain) 包泡与他的作品“汉伎”。(public domain)

第一集中,阴差阳错地,中国当代凋塑界天才艺术家包泡,在文化大革命之初中学以上大多数同学都参与过的红卫兵大串联时代抵达风雨飘摇中的上海,一头扎进虽紧锣密鼓但茫无头绪的沪上工人运动组织的运筹帷幄之中。

上海文革最重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当时的中学生造反派头头侯美度(笔名红鸥,雅号小左派)在她的《1966年安亭事件中的张春桥》中如此回忆:

1966年11月12日凌晨,张春桥乘吉普车心急火燎地赶到安亭。在上海无线电专用机械厂,王洪文、潘国平与张春桥谈判,包泡居中,不时帮两方讲几句话,张春桥向他们出示了陈伯达亲笔起草的电文原稿……

让我们进入包泡文革回忆的第二部分。

包泡简历:1940年生于吉林长春,1945年抚顺县下头冲村,1950—1961年 抚顺中学,1961—1967年 中央美术学院凋塑系,2011年5月红色考古个展 宋庄艺术馆,2008年1月 太息个展 今日美术馆,2007年3月 TRA画廊举办3人作品展,2001年 参加成都“城市公共艺术环境论坛” ,2000年 在成都参加“世纪之门”中国艺术邀请展, 1997年参与组织“97香港回归大型凋塑展”,1996年在北京策划组织成立怀柔山林凋塑公园,1991年建设部成立中国建筑文化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任副会长,1987年2月21日为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创作《铜墙铁壁》大型浮凋,1986年 创办曲阳环境艺术学院,1984年 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作品《马克思》被北京市美协收藏,1980年参加《星星美展》,石凋作品开始被海外收藏。1976年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大型群凋工作。

至于文革后清查四人帮及其余党全国性运动中对包泡的政治审查绵延至1984年之说,网络史料中的记载极其有限。只能再次引用上海社科院和复旦大学“二金”“工总司产婆”一文中包炮的简述:“……后来我就直接被分配到美术公司。我分配到美术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揪斗“5.16”分子,在单位被隔离审查,监狱一天没住过。所以在1968年底,关于上海的事我就交代得一清二楚了。第二次宣布审查是在毛主席纪念堂的工地上…那时候我的凋塑还没做完,单位就叫我回去,说“四人帮”抓出来了,我也该逮起来了…当时我老师盛扬说:“做完凋塑再说吧。”做好以后…我就带着我3岁的女儿去动物园玩了一天,第二天我爱人就把我送到公司…我那时是二十四小时顶着灯泡,六个人看着,三班倒…我有媳妇,就天天有人给我送饭,我那3岁闺女站在大门口就哭啊叫啊的…当时还在审查反张春桥的事……”

包泡文革系列第二集的下半部分,主要涉及所谓“包泡策划和指挥上海第一次炮打张春桥事件。文革史学家徐友渔认为:“1967年1 月底的「炮司」(红衞兵上海巿炮打司令部联合兵团)和复旦大学红衞兵组织「孙悟空战斗队」发起第一次炮打张春桥活动。”新浪网上署名“文革史话的博客”的巨着《文革史话》之463回有言:“红 革会”在全市散发上海警备区夜闯复旦大学的传单:《一二八事件真相》传单,南京路贴出“张春桥是调动解放军镇压革命造反派的罪魁祸首!”等大幅标语。这 天,劳元一给北京美院的学生包炮打电话,说张春桥用军队来围困学生。包炮一听很激动,怎么能对学生这个态度呢?于是他把上海10个区、10个县的造反派头头,包括“工总司”的王洪文全拉到复旦大学看大字报。

有关包泡策划组织上海“第一次炮打张春桥事件”的全部史料,网上“人肉”即便是无所不用其极,大致也就是上述几行了。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