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苦海度生 为行人识途 胡佳的20年公益不归路(二)


2014.08.01
hujia.jpg 图片: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发起“重回天安门”行动。(网络图片)

自由亚洲电台于这个月内接连报道了2008年度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获至少三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北京异议社会活动家,佛教徒胡佳遭遇暴力血腥袭击和书面死亡威胁的图文消息。《不同的声音》日前就上述新闻线索对胡佳做了一次长篇专访,今天进入访谈的第二集。

近年来,全球中国大陆人权关注圈子涌现出一波又一波为国内政治异议领袖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的热潮,2010年重刑在身刘晓波的奥斯陆实至名归,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日内瓦著名中国大陆流亡作家茉莉因此在她的一篇题名为《郭罗基提名胡佳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文章中这么写道:提名中国政治异议人士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将促使世界重视中国人权问题…早在2008年,挪威人就向外界频频放出风声,说胡佳有获奖的希望…前年(2008年)和平奖获奖名单宣布之前几分钟,我听到瑞典电视记者在奥斯陆现场评论说:“今天可能是中国人权人士 胡佳或芬兰前总统获奖,二者必居其一。为什么至今身陷囹圄的胡佳备受重视,因为他捍卫的人权范围比较广泛…近年来挪威人的颁奖具有新的特点,除了颁给各国总统副总统等政要之外,民间人士一般颁给环保和解决民生的人士,例如,放小型贷款的银行家,植树的女人,反地雷人士,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等。从这一点看,胡佳的环保、艾滋病关怀,以及他广泛的维权活动,很符合这个时代的新要求。中国著名人权律师腾彪曾指出:“胡佳是我见过的最纯洁、最勇敢的中国人(而不是之一)。”尽管胡佳备受国际社会赞赏,但是至今为止,少有中国人公开为胡佳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我们往往忽略本民族最有自我牺牲精神的义人。感谢郭罗基先生,他弥补了我们的缺失,以他的提名资格,把这位最纯洁最勇敢的中国人推荐给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

事实上,国际社会对提名胡佳角逐诺奖不懈的关注,持续7个年头至今激情依旧,比如去年底诺奖颁发前夜全球主流媒体对和平奖候选人胡佳的密集报道。诺贝尔和平奖的胡佳热,看起来并没有因为刘晓波的获奖有丝毫减弱。
让我们持续与胡佳的对话。

在这里摘要朗读诺贝尔奖资格提名人,流亡学者,前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和哈佛大学法学院资深研究员,纽约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权理事郭罗基教授推荐胡角逐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推荐信部分内容:我,郭罗基…谨向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致信,提名胡佳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胡佳是当今中国维护环保和争取人权的杰出人士…2001年,当中国的爱滋病疫情还是“国家机密”的时候,胡佳冒着被警察追捕的风险,多次深入河南农村爱滋病地区,展开调查,探望绝望中的病人,以非同寻常的勇气揭露真相,批评中共政府在献血、输血 管理方面的混乱,为保护爱滋病群体的权利而呼吁。胡佳与人合作创办了北京爱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成立了爱滋病关怀和帮助组织“爱源”,组织志愿者从事非营利的爱滋病公益活动。胡佳长期关注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弱势边缘人群,如那些因为司法不公遭受厄运的访民,那些因发表政治言论而被监禁甚至遭受酷刑的人。即使在自己病重和警察的跟踪之下,他仍然给没有居所的蒙冤访民送寒衣。胡佳富有高尚的自我牺牲精神,他长期义务奉献,倾其所有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孜孜不倦地追求司法公正、社会正义。在漫长和艰难的维权道路上,他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不断遭到绑架、软禁和监禁。今天,病弱的胡佳仍然身陷囹圄之中。鉴于胡佳在环保和人权方面所作的巨大贡献,我诚挚地推荐他作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并为此深感荣幸。 诺贝尔和平奖的一个伟大传统,是鼓励和推动世界各国改善人权的进程。我相信,把该奖颁发给胡佳,既符合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先生的愿望,也是对中国人民争取人权的有力支持。授予胡佳诺贝尔和平奖,将给广大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弱势群体和底层人们一个重要信息:人权与和平是具有普世价值的。如果你们能考虑我的提名,那么我相信,你们将获得很多中国人的感激。

在这一集的对话中,《不同的声音》大篇幅涉及以上话题。让我们进入节目的下半部分……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