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重生杨子立:言论罪文字狱重刑刑满 新青年四君子访谈之二


2013.08.30
yangzili.jpg 图片:北京“新青年学会”四君子之一杨子立(网络资料)

12年前的2001年3月13日,以北京大学为主体,几位京城高校师生自发成立的“新青年学会”被北京当局捣毁,杨子立,徐伟、靳海科、张彦华和张 宏海等几位学会成员被秘密拘捕。2003年5月28日,“新青年”主要成员徐伟,靳海科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 夺政治权利二年;杨子立,张宏海以同样罪名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北大新青年四君子网络言罪”一案引起国际社会极大的关注。《不同的声音》在当时的第一时间采访了杨子立,靳海科,徐伟等人的诸多亲友。此后,《不 同的声音》持续关注此言论罪的文字狱进程,于2005年秋由主持人谷季柔在本台总部演播室再一次采访了此案相关当事人,与杨子立的妻子路坤进行了一次难得 的面对面长谈。

杨子立,张宏海于2009年3月12日刑满出狱;靳海科,徐伟于2011年3月12日刑满释放。新青年四君子在法庭上乃至羁狱中始终拒绝认罪,因此均服满全刑。

《不同的声音》从本周起约访12年前的那场轰动国际社会所谓“北大新青年网络言论罪”主要成员,访谈从当年的“首犯”,北京大学力学系硕士杨子立开篇……

MIDWAY:与通常意义上获罪入狱后刑满释放的大量被工薪社会排斥,歧视,乃至居无定所的组党民运人士不同,四君子出狱后,先后找到了相对来说较 为稳定的工作。杨子立目前在著名NGO“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任研究员,主持该所农民工合作医疗与教育权研究项目,而靳海科则在规模还不小的北京七星智 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传知行近期酝酿出版的社科类丛书《底层访谈录》,杨子立担任其中的第三部《打工者访谈录》的总策划。

杨子立供职的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近期麻烦多多。本台7月14日报道:“北京民间机构传知行研究所星期四遭当局取缔,理由是 ‘没有登记注册’……传知行研究所创立于2007年,致力于调查研究社会转型过程中有关自由与公正的问题与现象,研究主要涉及税制改革、公民参与、转型经 验研究等。该研究所倡导保护产权、透明开放的宪政秩序,推动中国朝尊重人权、民主宪政和公民社会的方向转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