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遭欧美抵制 转向“一带一路”发展


2019.03.01
AP_090213027593.jpg 欧美国家多所大学忧心孔子学院干涉学术研究自由对其抵制乃至将其关闭。(美联社/资料图)

中国截至2018年底,已经在全球154个国家(地区)建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然而,近年很多欧美国家认为孔子学院具有政治目的,干涉学术自由,因此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典、荷兰、德国等国的多所大学陆续关闭了孔子学院。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官方延伸机构,在国外伪装成学术机构。欧美国家抵制孔子学院的主因是,孔子学院进入国外大学,会干涉该所大学的学术研究自由。他认为,孔子学院的经费来自中国政府,是中国大外宣的延伸,即使孔子学院设在海外,也规定不能批评中国,不能谈论台湾,新疆,西藏等问题,管控言论自由不符欧美的价值观。

董立文认为,孔子学院不仅输出中国对言论自由管控的作法,也输出有别于普世价值的集权主义意识形态。

新华社二月底刊登了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重点之一提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优化孔子学院区域布局,加强孔子学院能力建设,加大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力度。

董立文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实行非常有效率的集权统治,“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也是集权国家,中国借着“一带一路”政策,不仅输出经贸和基础建设,也伴随输出集权文化价值观。

董立文说,有些国家甚至乐于接受中共的集权主义意识形态。他举例,委内瑞拉实施用于监控的社会信用体系,就是跟中国学的。董立文说,中国输出集权主义威胁全球的民主自由。现在孔子学院受到欧美抵制,中国转而在“一带一路”上加强推行力度。

台湾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萧新煌曾经带领研究团队考察东南亚七国的孔子学院,在2014年出刊研究报告。萧新煌说,和西方抵制的孔子学院的现象比较,亚洲比较没有反对孔子学院的现象,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亚洲对于学术的独立自主没有那么发达,比如说泰国因为比较亲中,泰国公主非常支持孔子学院,所以泰国在东南亚国家中设立最多的孔子学院,越南和印度比较反中,不欢迎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相对少。至于新加坡非常务实,认为“不学白不学”,因此要求孔子学院不涉政治而专注“商业中文”。萧新煌说,孔子学院经费很高,中国借着在柬埔寨设孔子学院,甚至为柬埔寨出资盖孔子学院的校舍,拉拢柬埔寨。孔子学院实际反映了中国与他国的国际关系。

萧新煌说,孔子学院不只教语言,孔子学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延伸,但做法太露骨,不能谈论自由民主普世价值和学术自由,有特定的政治目的,中国也不否认这是中国在海外最重要的统战工具。他说欧洲已经出现很多问题,例如亲中的学者给钱,不亲中的不给钱,形成斗争。

萧新煌说,孔子学院变成文化的外交工具,已经工具化了。他说孔子学院是中国强化意识形态,进行文化统战的工具。其实文革是批孔的,中国并不尊孔,中国是共产主义高于一切,孔子现在是被利用作为工具。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严建发则认为,孔子学院用物质的诱因去拉拢知识分子,包括教师和学生等,中国以物质主义去穿透去收买,欧美当然反对用钱“收买灵魂”。

曾在北大读博士,在天津南开大学传播系教书的台湾政治大学兼任助理教授李政亮,在大陆待过十二年,写过几本关于中国的书籍。李政亮这几年做中国电影文化观察,他说中国希望变成美国,摸着石头过河,河的彼岸其实是美国。中国想变成和美国一样,成为一个在国际政治上有强大影响力的国家,但中美有很大差异。他说,美国的好莱坞电影输出美国价值观,中国也想借着输出中国电影,打造中国文化的万里长城。近10年来中国一直希望借着电影走出去,但因为价值观的差异,一直无法走出去,只能借着像孔子学院这样的机制走出去,输出中国文化价值观和意识形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