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大国攻略: 杠上NBA得罪美国 中共操作“民粹爱国主义”完全失控


2019.10.11
1 中共杠上NBA得罪美国,操作“民粹爱国主义”拿经济当武器的手段完全失控。(法新社)

中国对NBA铺天盖地的炮轰抵制,让香港议题延烧到美国的民间社会。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擅长操作以经济手段达成政治目的的国家,大到一带一路收买其他国家,或者用中国的庞大市场利益压迫个别企业投降,到这次NBA事件,爱国网民以消费者身份对企业进行民粹威胁,这是共产党惯用的群众运动和群众斗争的一种变形,以经济手段达成政治目的。

但是他说,网民的威胁很危险,很难控制,一失控就造成反效果,砸自己的脚。2015年底台湾艺人周子瑜因在韩国综艺节目挥舞中华民国国旗而被迫公开道歉事件,让蔡英文当年高票当选总统,中国没有学到教训,这次NBA又搞一次,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民粹的方法,如果操作民粹的对象,拥有在中国以外的广大群众基础,就惹错人了。中共欺负台湾具有甜美形象的周子瑜就得罪了全部的台湾人,这远超过中共逼迫航空公司改名等手段。而NBA是美国三大国家运动之一,NBA总裁说了支持言论自由就被中国举国抵制。中共是摃上了美国的国家运动,得罪了美国社会。港府本来企图利用勇武派的暴力行为逆转世界舆论,结果搞了NBA事件,让《香港民主人权法》在美国国会必定通过嘛,也使特朗普总统不敢拿香港交易。这是中国网民自己搞出来的。

吴叡人说,中共控制不了“民粹爱国主义”,这次小粉红的民粹爱国主义完全失控,这是中国外交的严重挫败,因为对象是整个美国社会。这不能怪谁,是北京自食恶果,民粹爱国主义是北京的洗脑政策,动不动在外交上操作民粹爱国主义,操作久了以后会产生自主性,被国家洗脑并且动员的爱国主义,会不受控制,所以已经失控,这次是典型失控,让中国的外交政策受到反噬,这不是中国外交系统愿意看到的局面。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的胡锡进看到了这点,所以他提出希望政府不要介入,但是北京政府已经受到它自己所炮制出来的爱国主义的民间力量制约,把自己绑住,所以丧失了政策上的弹性调整空间,和收发自如的能力。

他说,中国从九零年代就操作民粹爱国主义,这几年很冒进,外交谈判方面经常动用菁英路线和群众路线,但这次已经失控,因为民粹的力量太大,它已经无法控制。

吴叡人说,NBA事件是北京踢到铁板,冒进,养虎贻患,养出民粹,自作自受的结果。这会导致政治上很大的后果,现在中国举国宁左勿右,没有人敢走温和路线,对外采“战狼路线”,高姿态的激进路线,于是严重限缩了中国处理事务的空间,特别是对香港,台湾以及美国和西方。中国没有办法和解,把自己搞成无法和解的状态。所以香港问题陷入僵局,西方国家反弹警觉的结果,使得当今形成如同冷战的情况,中国拉拢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亚等国,和自由民主阵营形成两个世界对立分离。

NBA事件之外,香港电竞选手支持反送中被禁赛取消奖金,灌篮高手的作者因为在社交媒体关注香港反送中被中国网友批评,吴叡人说,民粹爱国主义完全失控,没完没了。在外交上民族主义不能常用,要收发自如,要两手操作,中国过去可以操作,但现在已经没办法控制。中共用巨大市场和经济实力去影响全球国际政治的方式已经走到尽头,现在世界在反弹,NBA是指标性事件,中国这次彻底得罪错了对象。你有民族主义,美国人也有民族主义,美国人选上特朗普的原因,是美国人希望美国再次伟大,你今天竟然修理到美国去,吴叡人说,他认为中国得罪不起美国。

香港人拿中华民国旗求救 国民党敢不敢救?


香港人在双十节挥舞中华民国国旗,国民党仍然不敢声援香港人?  (法新社)
香港人在双十节挥舞中华民国国旗,国民党仍然不敢声援香港人? (法新社)

十月十日台湾庆祝双十节,有香港人也在香港挥舞中华民国国旗庆祝。对此,吴叡人说,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在台湾仍然有争议,这面旗子在台湾脉络底下的意义和在香港脉络当中的意义不一样,这面旗在台湾引起统独争议,是源于台湾历史的问题。但在香港是要呼应,唤起,召唤情绪的认同。香港人在双十节拿出中华民国国旗的目的,颠覆意义明显,就是拒绝五星旗的正当性。

吴叡人说,这对国民党形成反讽,羞辱和批判。国民党号称热爱这面旗子,示威者某种意义上是对国民党说,你们敢像香港人这样在中国地盘上挥舞这面你所热爱的旗子吗?“香港同胞 ”在水深火热中挥舞着你们(国民党)最爱的旗子,向你们求救,请问你们敢不敢救? 到底是救还是不救呢? 形成非常大的反讽,这对国民党是很大的反省契机。国民党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表态一直非常软弱,香港拿你的旗子向中共抗议,你敢不敢承接香港人的呼唤和召唤呢? 如果国民党不敢,就会揭露国民党热爱中华民国的伪善。你若不抗拒一国两制,若不抗拒习近平对外的侵略,你怎么保护中华民国呢?

然而,民进党对于中华民国的认同,向来备受国民党批评。吴叡人认为,对民进党来说,民进党已经接收这面旗子。民进党没有能力取得台湾内部共识和国际同意,去更改国号,变成“台湾共和国”,他做不到,所以民进党是用“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模式独立,所以民进党已把这面旗子台湾化了,“中华民国在台湾”已经形成共识,至少要守住这个共识。

台湾人看到未来可能的自己 港台民间愈走愈近


“中华民国在台湾”已经形成最大共识。(法新社)
“中华民国在台湾”已经形成最大共识。(法新社)

来自台湾,目前在印度浦那富来明大学社会科学系教授中国政治学的刘奇峰教授,近日受邀返台参加玉山论坛时,谈到香港问题。他认为香港人庆祝双十节是香港人抓住时机展现的创意,香港示威者使用一切反对中共的符码,对中共施加压力,中华民国就是其中之一。“太阳花运动”之后,港台的民情有愈来愈近,愈来愈亲密的趋势。台湾最近对香港人友善,像是前铜锣湾书店老板林荣基来台,台湾政府让他取得签证能够留下来,而且书店捐款很快达标,台湾人对香港人同情,而且看到了未来可能的自己,这种情况让港台民间愈走愈近。

港府颁布反蒙面法之后,港人的诉求从“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北京愈强力压制,港人反抗愈激烈。刘奇峰说,现在北京处理香港问题的情势走向宁左勿右,中国向来是“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一死就放”,这种循环持续。习近平之前在党校谈及,要在港澳台国际等各个层面斗争,就是想以挑起外部矛盾的方式去巩固权力,若按毛泽东“天下大乱,形势大好”的说法来看,当前局势对巩固习近平的位子并不是一件坏事。北京只想保持香港作为对外资金窗口还能运作就可以,其他的情况背后有政治考量。所以香港局势愈发激烈,出现很多以刺激香港人的方式把反送中运动延烧下去的情况。

台湾若有人还相信一国两制 肯定头脑不清楚

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萧新煌则认为,香港政府失策,北京技穷,颁布反蒙面法,要学校交出参与人链活动和戴口罩学生的人数名单,显示港府和北京已无技可施。他说中共将让步看成没有担当的表现,北京政府忘了让步其实是进一步,遗憾的是中共政治里头没有让步这个文化。 而最大启示是香港对台湾是很大的教训,在台湾如果有人还相信一国两制,肯定是头脑不清楚!

撰稿人 陈美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