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身在线约会寻真爱


2014.06.20
m0620women.jpg 中国网络交友已成为被网络绑架的单身年轻男女的首选。(AFP)

恋爱和结婚是人们一生的主旋律之一。

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报道援引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杰夫-霍尔的话说,社交网站和在线交友正在使传统交友和进入婚姻的形式悄悄发生转变。霍尔教授主管的一项调查显示,从2005年到2012年,有21%的美国人是通过网络或者在线约会而相识和结婚的,与通过传统恋爱方式比如在学校里认识和结婚的人数持平,也就是说占了一半。

霍尔预测,因为一般人们从相识到结婚要经过至少几年的时间,所以象征婚网站和社交网站,特别是像脸书这样免费的社交网站,在人们的生活中,尤其在婚恋生活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那么在互联网越来越发展的中国,情况又是如何呢?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2年底,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2.1%,网民规模达到5.64亿,每天人均上网时间为2.92小时。网络交友已成为被网络绑架的单身年轻男女的首选。

在线约会见仁见智

山东大学女大学生白柏在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时谈到中国大学生在线约会的情况时说,大学生们对传统和在线两种交友恋爱方式,都在使用。白柏认为,网上约会的好处是可能会减少首次见面的尴尬。而且,人们在社交网站上注册交友更为自然,比较出于自愿,而不是象传统相亲那样,受到来自父母或亲友的压力。

天津工人王忠祥说,在线约会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技术条件,很方便,为剩男剩女解决婚姻问题提供了帮助,信息的传递也很丰富多彩。但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欺诈。很多犯罪行为的发生都和事后的见面有关系,就是说它在安全保障方面还是有非常需要注意的地方。他说,在他身边,网上约会的还真不多。

社交网络专家认为,社交网站的好处在于,人们的最初目的不是到网上约会,但大家通过一段时间对网上朋友的关注,从中可以发现网友们的兴趣,爱好,为人处世的原则,和他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以及他们的行为做派是不是贯彻始终等等,这样就可以从网友中发现你感兴趣,或愿意进一步交往的有潜力股的婚恋候选人,最终的确有不少人修成正果,走进婚姻的殿堂。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就援引一对最近将喜结连理的夫妇为例,他们就是通过脸书认识的,对他们来说,脸书起到了媒婆或好友的多重作用,比如传统媒婆会了解被介绍人的基本状况,而好友则更了解她或他的性格,秉性,为人处世甚至交友历史等个人私密,而脸书呢,就起到了这样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

专家们还注意到,社交网站可以把成为潜在情人的网友们吸引到特定的圈子里,而这些人的兴趣,爱好和家庭背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由此而自然发生的约会和交往就是遇到的而不是求到的,正符合了中国有关婚姻的一句谚语,即所谓可遇而不可求。推特和脸书正是让人们可以比较偶尔地水到渠成地走到了一起,而一般的征婚网站则是直奔约会乃至婚姻的主题。

而且在推特和脸书这样的社交网站上,人们的个人主页更为诚实,不像有些征婚网站那样,在身高,个头以及收入等方面,可以说一些不大不小的谎言,吸引人的眼球。比如美国的一个在线征婚网站发现几乎所有男人都刚好六英尺高(约合1.83米),网站上自称年收入在10万美元的人现实生活中只有1/4能够达到。

而且,征婚网站在个人爱好和社交活动方面也比较封闭,不像推特和脸书那样活跃。简而言之,社交网站以交友为目的,而征婚网站更多地是以约会和婚姻为目的。

中国时事评论人士,妇女权利工作者吕频女士对此有不谋而合的看法,她在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时说,中国这个社会还是个婚姻本位的社会,比较正式和公开的男女约会都是以婚姻为目的的。而那些通过其它社交媒体和社交软件所进行的约会多与性有关,与婚姻没关系,因此是以匿名和地下的形式。

吕频女士说,婚姻网站与社交网站最大的不同就是要收费。另外,通过交友软件或网站来找匿名性伴侣的,绝大部分是男性,一夜情居多,不以婚姻为目的,这样的网站是男人追逐女人的地方。

此外,吕频女士说,在中国还有不少性工作者使用社交网站或各种社交软件,微信,微博等等,来拉客户。

现在全球有许多非婚恋交友平台,如果您随便浏览一下的话,就会发现许多网站和网页为人们提供各种不同层次的交友需求,从柏拉图式的精神交往,到直接提供性服务,不一而足。

当然,象任何事情一样,线上约会或者网恋受到人们诟病的也不少。比如有人说,人们似乎更多用此来娱乐,而非认真谈一场恋爱。

根据美国皮尤公司的调查,59%的受访者认为在线约会是一个不错的认识他人的方式,但也有21%的人表示这只是不得已情况下才会选择的方式。

还有人认为在线约会是给剩男剩女的服务。

中国时事评论人士,妇女权利工作者吕频女士说,征婚网站不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它将征婚条件化,而且成了各种可以搜索和选择的数字。相比之下,脸书的优势让人们有建立各种各样关系的可能性,给人以较大的空间。

在线约会也有难题

许多业内人士都承认,许多在线约会都是无穷无尽的聊天、游戏,而没有最终见面。现在在线约会行业的核心难题是:在线约会如何推动更多的现实约会?也就是说,如何让线上爱情走进线下生活?

但无论如何,人们都承认,科技的发展大大影响了人际关系和人们的交往形式。如果说它将扼杀传统约会的形式,也不为过。但这也未尝是一件坏事。比如传统形式的约会,第一次实地见面,如果没有网上交流先行奠定的基础,也许会很尴尬,况且,人们一般在头几次见面时,总是会不期而然地尽量表现出自己好的一面,这样就不容易辨别真伪,而且如果第一次见面时双方已经决定不再见第二次面,但为了礼貌,不得不将就寒暄2-3个小时,那简直就是活受罪。

毕竟,线上约会已经越来越普及。一家知名的国际在线约会服务网站最近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四个男人中有一个会在不离开沙发的状态下找到真爱。大多数年龄在35到55岁的男性都会在网上约会。此外现在全球还有许多非婚恋交友平台。

我们也许可以这样说,全球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让人们的空间变大了,而在一定意义上,也让人们的空间缩小了,关键在于人们的需要和需求。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人们交友,婚恋的方式今后会越来越多元,越来越精彩,无论是线上线下,还是双管齐下,都能够殊途而同归,最终找到自己的真爱。

下面请听节目,并请听众朋友发表对节目的看法,需求和期待。

妇幼论坛专题节目主持人梒青的 TWITTER 地址是HANQING8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