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女权公益活动人士被抓 中国女性仍受严重性别歧视


2015.03.13
feminist 图片: 2015年三八节前夕,中国警方曾抓捕5位女权活动人士,她们分别是郑楚然丶李婷婷丶武嵘嵘丶韦婷婷和王曼。 (新浪微博)

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中国有5位热心反性别歧视的女权公益活动人士,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遭抓捕,以及中国女性时至今日仍然受到严重的性别歧视,在社会与职场中四处碰壁的现状。

三八节前夕,中国警方抓捕5位女权活动人士,她们分别是郑楚然丶李婷婷丶武嵘嵘丶韦婷婷和王曼。

据悉,北京的李婷婷和广州的郑楚然等人自大学起就一直积极参与反对性别歧视的公益活动,曾分别发起受到国内外关注的“女生占领男厕所”公益活动,呼吁公共场所空间平等,以及发起“邀请人社厅长逛人才市场”公益活动,呼吁就业平等。

她们近三年来发起及参与的反歧视公益活动还包括“剃光头抗议教育部高考招生歧视”丶“致信500强企业要求平等用工”,“集中举报267家性别歧视企业”等活动。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她们得知她们长期关注的性骚扰问题有可能获得“两会”代表重视,而且全国总工会将就工作场所性骚扰问题进行提案,觉得很受鼓舞,于是萌生了开展反对性骚扰普法宣传活动的念头,并商定了活动主题“制止性骚扰,安全你我她”,制作了精美的普法图片。

然而,3月6日晚11点30分,郑楚然深夜被广州当地新港路派出所警察带走。

3月6日凌晨11点30分左右,李婷婷的北京住处遭到当地派出所搜查,随后被警察带走。

她们都是中国女权公益机构“杭州蔚之鸣”的工作伙伴。

3月7日,“杭州蔚之鸣”的负责人武嵘嵘女士也被带走并被抄家,机构办公室遭到搜查。现年30岁的武嵘嵘,大学期间就开始从事公益事业,成为《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的志愿者丶并志愿服务于公益机构美新路基金会丶受教育权工作组等。2007年从中华女子学院社工专业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丶艾滋公益机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协助过乙肝妈妈群体倡导“乙肝宝宝受教育权”,开展过女性性工作生存状况的调查及防治艾滋病工作。自2011年起,武嵘嵘开始专门从事反对性别歧视的工作,与国内的女权公益伙伴共同倡导反对针对妇女的就业歧视丶教育歧视丶家庭暴力和性骚扰等。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广州抓捕郑楚然的派出所,无人接听。

本台记者又打电话到抓捕李婷婷的北京派出所,接听电话的警察表示他不知道此事。

李婷婷的代理律师燕新日前在接受本台采访时,确认了李婷婷等5人被抓捕的消息,并表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争取早日和当事人李婷婷见面。

江苏衡鼎律师事务所的许英律师,曾代理过多起女性受歧视的案例,包括中国首例性别歧视案胜诉的当事人黄蓉,就是由徐英律师代理。对5 位反对性别歧视的女权活动人士在三八节前夕被抓捕,许英律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对此事感觉突然,这5位女权人士只是反对性别歧视和性骚扰,维护女性权益而被抓捕和刑事拘留,完全没有道理。

杭州蔚之鸣反性别歧视公益机构理事陆军在美国纽约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这5位女权人士在被抓捕时,警方没有出示任何拘捕文件,家属也没有看到任何通知书,现在这5位女权人士都在北京,可能是被刑事拘留,警方还拒绝她们会见律师,完全违反中国的法律程序。陆军说,这次她们5位被抓捕的直接原因,就是她们为了欢迎三八节的到来,打算做一些反对色狼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对女性进行性骚扰的普法宣传活动,何罪之有?

我们的妇幼论坛节目不久前曾就反对中国公交车上的性骚扰问题做过讨论。据悉,最近“两会”的代表也已经对女权公益活动人士的反性骚扰的提案表示关注。陆军说,对此政府应当鼓励,而不是打压。他说,中国当局长期以来在口头上宣传要保护妇女权益,消除性别歧视,但到真有人来做时,却受到这样的待遇,问题没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却被解决了,当局对待NGO公益人士,口头上支持,实际上打压。陆军表示,中国当局侵犯的不仅仅是这5位女权公益人士的权利,而且是对全世界女性和人类良知的挑战。

美国纽约人权组织中国妇权日前发表声明说,中国警方对5位女权公益人士的抓捕,是乱抓滥捕行为,是中国政府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无视人权及女权的拙劣表现。

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女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维护妇女权益反对性别歧视,原本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职责,但人大不立法,警察不作为,几名有担当精神的女性站出来发声,却遭无理抓捕丶关押,这一切仅为了妇女和女孩们尽可能免於骚扰丶避免精神和身体的伤害。 张菁女士说,从此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对NGO 组织象清剿一样,她说,中国妇权在大陆的好几位义工,包括苏昌兰女士,也在前一段时间被抓捕。

据张菁女士说,中国新浪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4% 的女性受到过不同程度“性骚扰”;中国社科院曾对北京丶上海丶长沙和西安的169 名妇女进行抽样调查,其中有119 名妇女说自己曾在公共场所被陌生异性抚摸,占被访者的70%。去年3月,广州市妇联一项调查表明,近八成女大学生期待“完善反性骚扰立法”,说明性骚扰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民众的重视。所有数据显示,中国性骚扰问题严重,完善立法保护妇女和女孩迫在眉睫。

张菁女士说,一个国家的进步,要靠尊重人权和法制,这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根本之一。在张菁女士看来,习近平上台后的所谓政绩,其实证明了中国在倒退。她说,这次5位姐妹在三八妇女节前身陷囹圄,善良的愿望变成无妄之灾,她们无愧于自己的良知,是极具责任感的好姐妹,推动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她们功不可没。

与中国当局的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5位中国女权活动人士被抓捕之前的两个星期,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为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和妇女权益进行了鼓与呼,发表了题为“在社会与职场中四处碰壁的中国女性”的长篇文章。

文章说,中国常被亚洲女性当做典范。在共产党执政的头几十年,女性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毛泽东说女性能“顶半边天”开始,政府便煞费苦心地把女性描述成与男性地位平等。

文章说,随着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经济繁荣一方面为女性创造了机会,但也促进了长期被压制的传统价值观的复苏。越来越多的男性和女性称女性应主内;妻妾制度在当代重现,富裕的男性养起了情人;女性面临着很大的早结婚压力。在职场,社会主义时代的平等主义被公开的性别歧视所取代。在部分情况下,性别歧视甚至被法律加深了。有中国女权人士表示,中国“女性的地位并未得到改善,在一些领域还倒退了。”

在下次的妇幼论坛节目里,我们将就美国纽约时报这篇文章的主要论点以及中国妇女面临的性别歧视等问题继续进行探讨,并向听众朋友知会目前被中国警方抓捕的5位女权活动人士的最新境况。

 

请您收听节目并发表对节目的意见和建议

妇幼论坛节目主持人梒青的推特 (TWITTER)

地址是:HANQING8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