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村民写联名信驱离8岁患艾男童


2014.12.19
m1217-ylp1 图片: 村民签署联名信,要求8岁的艾滋病男童坤坤离开村子。 (腾讯视频截图)

不久前,在四川省西充县一个偏远山村,遭到父母遗弃的艾滋病毒感染者,8岁的男孩坤坤,又面临被当地村民赶出村的命运。中国媒体的报道援引坤坤爷爷的话说,他不久前才得知儿子及媳妇早在2006年就感染了艾滋病,之后生下坤坤。坤坤三年前因为受伤,在医院验血时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医生还分析,孩子应该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的。坤坤的父母从此音信全无,坤坤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自从坤坤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之后,村民都与他保持距离,家长也不让孩子和坤坤一起玩,坤坤无法再上幼儿园,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学校也不敢接收他。坤坤的爷爷说,“坤坤话都不会说几句,同时又得了那个病,我们只能把他放在家里带着了。”爷爷空闲的时候教他数数,从1数到100,教了这几年,坤坤最多数到50。

今年12月初,当地200多个村民联名签署了一封信,希望把坤坤赶离村子。虽然坤坤的爷爷也被迫签名,但他并没有打算放弃小孙子。

坤坤要被驱赶出村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注意。据四川新闻网发布的消息,日前,西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行3人已经前往坤坤的爷爷奶奶家。该中心传染免疫科负责人王波告诉坤坤的爷爷,将从即日起免费提供控制病情的药物。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西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关科室人员已经到坤坤爷爷家,为坤坤提供免费药物治疗。

我们接着打通了西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免疫科负责人王波的电话,他说他们即将驱车前往坤坤的爷爷家,进一步就上学等问题进行处理。

那么,坤坤目前的状况究竟如何呢?政府的经济资助是否到位,坤坤是不是还住在村子里,上学的问题究竟解决了没有?本台记者打电话到西充县政府,杜先生说,当地政府已经为坤坤和爷爷奶奶提供了经济资助,目前正在想办法解决坤坤的上学问题,村民对坤坤的歧视和对艾滋病知识的无知确实存在。

中国相关媒体援引当地乡党委书记李辉的话说:此前有媒体报道当地200位村民联名上书,要求驱离坤坤。“对此县乡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村民们经医学专家和乡干部的宣传教育,大家具备了一定的艾滋病常识,对坤坤的抵触情绪已有所缓解。”

据西充县政府的杜先生说,乡党委书记李辉是当地处理坤坤事件的直接联系人和负责人,本台记者拨通了李辉的手机,试图了解有关情况。但谈了几句之后电话即被对方挂断。

由于本台记者一直无法和坤坤的爷爷或当地村民直接取得联系,当地官方对坤坤事件大而化之的解释,以及以工作忙,马上要开会等各种理由回避对坤坤目前详细处境的回复,都令人为小坤坤目前的现状担忧。

艾滋病第一次在中国被发现是1985年。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截至到2013年9月底,中国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43.4万例。虽然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目前,中国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分别为75%和84%,但实际情况是,人们,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的农民对艾滋病的知识,包括传染方式仍然知之甚少。因此不少人视艾滋病毒感染者为洪水猛兽,有恐惧感。中国学者,艾滋病权益活动人士,现在美国的万延海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坤坤因为感染艾滋病毒就要被当地村民驱赶出村,就是一个典型的歧视案例,但又绝对不是一个个案,他说,去年年初广东一对夫妇就因感染艾滋病毒而被赶走。

万延海说,目前艾滋病毒感染在中国已经属于常见病和多发病,许多医疗单位开始普遍做艾滋病的检测,甚至在普通门诊中,这其中涉及到伦理和法律问题,艾滋病的感染者的隐私和相关权益都没有保障。

万延海表示,病人有知情权,医疗部门至少在检测时应当告诉病人,让病人有思想准备,而且病人有权利拒绝接受检查。

万延海说,中国的艾滋病人缺医少药,又没有受到多少有关艾滋病知识的教育。象坤坤这样被感染的儿童,父母又不在身边。据媒体报道,坤坤说话很少,不能上学,别的孩子也不和他一起玩,而当地干部说坤坤有弱智表现。万延海说,艾滋病毒对人的神经系统有伤害,所以药物治疗特别重要。

万延海说,艾滋病在中国已流传多年,按理说,对艾滋病知识的普及不应这么贫乏,老百姓也不应当这么愚昧。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政府应当做的工作作了没有?回答是否定的。

中国社会活动家,艾滋病权益活动人士胡佳14年前就开始为防治艾滋病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为艾滋病毒感染者这一弱势群体的权益奔走呼号。就坤坤一案,胡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坤坤感染艾滋病毒,显然是母婴传播造成。他说,儿童感染艾滋病是所有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受影响最大的。他说,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都不是错的,孩子无辜,更应当受到社会的理解和接纳。

胡佳说,坤坤的处境令人痛心,俗话说,一叶知秋,从坤坤的个案,可以看到在防治艾滋病,普及艾滋病知识以及保护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权益方面是倒退了。

然而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胡佳说,艾滋病人和白血病人一样,他们是不敢受伤的,因为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是,没有外科医生愿意为他们做手术。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胡佳认为,坤坤事件来得正是时候。

胡佳现在被官方软禁在家,没有人身自由,胡佳说,他真是很愿意到坤坤所在的村子里去,给村民们讲艾滋病的知识,与坤坤生活几天,一起吃一起住。

胡佳说,中国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歧视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每年的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让我们用胡佳的话来结束今天的节目,希望中国政府不只是在一年中的这一天来作秀,而是要切实关怀艾滋病毒感染者,做好对有关知识的宣传普及,真正消除在中国长期以来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歧视。

请您收听节目并发表对节目的意见和建议

妇幼论坛节目主持人梒青的推特 (TWITTER)
地址是:HANQING8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