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天安门民主运动纪实(8)


2012.07.17

戒严部队进城行动被阻——广场官方喇叭播出即将戒严通告——CNN被勒令停止报道学运,记者设法拖延报道时间——中国官方阻止西方记者报道的画面传遍世界

 

一周有关八九六四消息的综述:

1,香港民众上周日7月15号下午游行示威并在中联办门前情愿,抗议湖南公安厅在调查湖南八九六四工人领袖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上造假,要求中央政府介入彻查、处理李旺阳死亡事件。  据讯: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於2012年6月6日在医院「被自杀」后,湖南当局基於各方压力,委派广州中山大学法医鑑定中心副主任罗斌进行验尸,报告於7月12日发表,确认李旺阳自縊身亡。游行请愿活动的主办者,“香港支联会”在7月13号向各界发出的游行通知中表示:“报告结论不出民间所料,坚称李旺阳自杀,希望用所谓的专家调查结论瞒天过海,视世人為愚民。同时偽冒李旺玲签名,杜撰信件,企图终止各界继续追究,这令整份报告变得更不可信。” 游行示威者为表达对报告的愤怒,和对李旺玲安危的担心,上街游行,并“强烈要求中央政府介入,彻查李旺阳死因真相,严惩兇徒,以及停止迫害李旺阳家人及维权人士。”

 

2,一个叫做 “推进李旺阳‘自杀’事件真相调查的法律和公民后援团”最近在中國成立。根据这个团体在网络上散发的相关资料,这个后援团的发言人由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北京维权人士胡  佳、北京律师江天勇、香港律师何俊仁、济南律师刘卫国五人组成。这份落款日期为2012年6月30日的题为“推进李旺阳先生“自杀”事件真相调查的法律和公民后援团成立 ”的文件说:“自李旺阳先生6月6日凌晨“自杀”消息传出至今,我们的良心一直无法安宁。”他“而今神秘地死于非命,令我们异常伤痛和愤怒”。这份文件说,“邵阳警方公布的自杀定论充满疑点:作为基督徒的李旺阳没有自杀的主观动机,遗体没有“舌头吐出”等上吊自杀者通常的生理反应,全脚掌接触地面,上吊用的白布打的是专业的杜邦结,不是一个又聋又盲几近瘫痪的病人所能办做到的。”文件指出:警方作出“自杀”结论,却没有按照非刑事案件的逻辑,将遗体交还亲属,反而不顾家人反对和四海疑惑,“强行控制遗体,而后匆匆予以火化,在法律上具有巨大的毁尸灭迹嫌疑。”。“更令人愤慨的是,邵阳警方非法打压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和其他维权人士,将其或拘留,或软禁,企图堵住天下人的悠悠之口,” 文件说,“我们不能沉默,我们必须做出回应,否则将对不起这位铁骨铮铮的英雄的在天之灵;中国大陆维权人士的生命安全保障也将因此受到严重损害,事态持续恶化,全体公民的生命安全、人身自由、人格尊严都将遭受肆意侵犯。”文件表示,后援团将敦促中国立法、司法、执法机构等组成联合调查团,深入调查李旺阳死亡事件;进而呼吁、敦促或代理李旺阳家属追究相关责任人员、参与“自杀”、掩盖真相者的法律责任,呼吁、敦促湖南警方解除对李旺阳亲属、友人、支持者的非法迫害,呼吁、敦促或代理李旺阳的家属起诉并要求肇始者的合理赔偿。文件并呼吁社会各界携手通过合法程序,为李旺阳寻求公义。以求依据法治精神,时事件最终得到公正的解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