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军事无禁区: 第三只眼看中国军力


2020.09.10
1 2019中国国庆阅兵。军容壮盛的背后,军队有”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视频截图)

本栏目每周五首播新节目,之后还有几次回放。可以在短波上收听,或透过 YouTube及 RFA官网收听。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听的是自由亚洲电台的「军事无禁区」栏目。我是栏目主持人亓乐义。今天来谈解放军的最新情况。

军力报告


9月1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0)正式向外发布。这个时间比往年晚了几个月,而且是美中两国近期在第一岛链之内的海域进行一系列侦察与反侦察的情况下发布的,内容尤其引人关注。

这份中国军力报告内容广泛,从国家发展战略到军事战略,从军种到战区,从武器装备到后勤保障,从科技发展到军民融合,从军力投射到解放军对周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的影响,都有精要的论述。在本集栏目中,不可能面面俱到。今天仅就三个问题和听众朋友们交流:一、中国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军改)成效如何?二、解放军的境外投射能力到了什么程度?三、共军侵犯台湾将有哪些策略?

这份军力报告在前言中指出,20年前的解放军规模可观,但臃肿不堪。虽然有常规短程导弹,精度却很一般。即使有网络能力,也远远落后于时代。有一些太空能力,却是过时的技术。国防工业看似庞大,但制造不出高质量的武器装备。即便出现一些现代化武器,却没有相应的联合作战机制和训练。总之,解放军的一切,美军都看不上。

领先美国

不过,20年后的今天,情况丕变。中国军力报告毫不讳言指出,解放军在三个领域已经领先美国。

首先是造船工业:目前中国海军的数量规模全球第一,拥有约350艘船舰和潜艇,其中主要水面舰超过130艘。相比之下,美国海军今年初的战舰总数约293艘,占中国数量规模的84%。作为世界最大的海权国家,这个数字美国无法接受。

其次是陆基型常规导弹规模:中国拥有1,250多枚,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然而美国目前仅部署了一种射程为70至300公里的陆基型常规弹道导弹,并没有陆基型巡航导弹。作为世界最先进的导弹国家,眼下的情况美国也很难接受。

再来是整体防空系统:中国除了从俄罗斯引进S-300和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还自产先进的红旗-9系列,使得中国拥有世界强大而充足的整体防空体系。作为全球空中突防能力最强的国家,这的确让美国头痛。

除了这些,我们需要进一步来看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就是习近平从2015年底全面实施军改以来,成效究竟如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所谓军事改革,说到底就是编制体制改革。清末时期的北洋舰队,规模曾经是亚州第一,因为体制陈旧、思想落伍,在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

两个差距


目前中国海军的数量规模全球第一。图为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操演。(AP)
目前中国海军的数量规模全球第一。图为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操演。(AP)

中国军力报告指出,根据中共领导层设定的军改目标,解放军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但是美方发现,2019年7月中共公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却这样写道: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进展,” 但机械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不仅如此,中国的军事安全” 面临技术突袭和技术代差被拉大的风险”,使得中国” 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

”所谓”两个差距很大”,习近平曾在2013年提出,至今没有改变,说明军队现代化是一个结构性的漫长之路,不是某个军种或某类武器装备的推陈出新,就能够全面概括。由此美方判断,解放军不太可能在2020年底之前实现军改所设定的目标。此外,另有解放军官员表示,军改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将在2021年或2022年进行,显示军改的进度有些落后。

在战备方面,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解放军的训练和教育系统存在缺陷,使得一些指挥员,特别是作战层面的指挥员,没有为现代战争做好充分准备,包括有”五个不会”的问题。

两个能力


目前中国拥有1,250多枚陆基型常规导弹领先美国。图为长剑-100巡航导弹。(视频截图)
目前中国拥有1,250多枚陆基型常规导弹领先美国。图为长剑-100巡航导弹。(视频截图)

所谓”五个不会”,习近平在军队内部谈话中多次提到,是指一些指挥员离开部门机关后,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甚至连作战会议都不知道怎么开,更不用说进行联合作战指挥了。中国军力报告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一些迹象显示解放军在对执行自己作战理念的熟悉程度缺乏信心。此外,中共领导层也意识到,几十年来没有经历战争,也没有一套相应的组织结构和能力进行作战,因此要极力解决军队中因为长期没有打仗而产生”和平病”的问题。

除了”五个不会”,解放军还有”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中国军力报告没有提到。早在1977年,邓小平就指出,军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军队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也不够。这是”两个能力不够”的由来。习近平说:邓小平这番话是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时代背景条件下讲的,如今处在信息化的条件下,这”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在他看来更加突出。

另外,部队还存在”三个能不能”的问题。每当国庆阅兵,受阅部队军容壮盛。但是,习近平在内部讲话时坦言,他想的最多的是,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解放军能不能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以及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习近平说:”军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看得出,他对军队在打胜仗的问题上是有所保留的。

前出岛链


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解放军继续为台湾海峡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图为解放军近日侵入台湾西南海空域演训示意图。(台湾国防部)
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解放军继续为台湾海峡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图为解放军近日侵入台湾西南海空域演训示意图。(台湾国防部)

不过,这并不代表解放军20年来没有进步。在美军眼中,当前解放军在第一岛链的投射能力最为强劲,美军备感压力。所谓”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南至菲律宾和婆罗洲岛,涵盖黄海、东海、台海与南海等西太平洋海域。

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解放军的目标是前出太平洋,目前可以在第一岛链范围内进行有效的兵火力投射,至少有八项手段:

在远程精确打击力量方面:驻日的美军基地都在解放军中程弹道导弹和攻陆巡航导弹的火力覆盖范围之内。甚至,轰-6K轰炸机搭载空射型攻陆巡航导弹进入西太平洋后能够覆盖关岛,而射程达4,000公里的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也能覆盖关岛,初具突破第一岛链的能量。

在水面和水下战力方面:中国拥有多种反舰巡航导弹和发射平台,射程由远而近,从500多公里至100多公里不等,成梯次火力,还有潜射鱼雷和水雷,使得越接近中国近海的外国船舰,风险也越大。若加上射程达1,500公里能针对航母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以及射程更远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情况将对解放军更为有利。

在空中战力方面:歼-20、歼-16和歼-10C战机,和空警-500预警机前出西太平洋,将可在第一岛链内执行有效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A2/AD)。若加上作战半径达3,000公里的轰-6K轰炸机,和经过加油后作战半径超过5,000公里的轰-6N轰炸机,跨越第一岛链的战力更加明显,而后者前出第二岛链更是绰绰有余。

再加上信息作战、网络作战、太空和反太空战力,可以为解放军在第一岛链作战提供有利支撑。当对手一旦逼近中国近海,解放军也有射程达500多公里的整体防空系统(IADS),以及以红旗-19为核心的弹道导弹防御(BMD)体系,进行反制。

攻台准备


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解放军继续为台湾海峡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以威慑手段迫使台湾放弃独立。解放军也可能为武统台湾的紧急情况做准备,同时阻止、拖延或遏制任何第三方干预台海冲突。不过,中共在《反分裂国家法》划出的三条红线,以及所要采取的”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内容并不明确,而这种刻意保持的战略模糊,可以增加北京政策的灵活度。

如果要动手,解放军最有可能采取:空中和海上封锁、有限武力或强制性措施、空中和导弹攻击,以及登岛入侵台湾等四种策略。其中,以大规模联合岛屿登陆作战最为复杂,也最容易引发政治和军事风险,导致国际社会干预。

中国军力报告还说,中共军改对处理台湾突发事件的影响,最明显的是成立战略支援部队和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前者不仅提高联合行动的规划和准备效率,也为攻台部队提供有力的网电一体化攻击和战场感知的能力,后者则为攻台部队提供联合后勤保障,维持整体战役的展开。

对于近期共军是否有攻台的意图与准备?中国军力报告没有就此问题作出预判。但是,在字里行间,美国军方看来心里是有底的。8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五角大楼为中国做好了准备〉(The Pentagon Is Prepared for China)的文章,内容已经明示了美国的准备。

听众朋友们,您现在收听的是自由亚洲电台的「军事无禁区」栏目。我是栏目主持人亓乐义。谢谢大家收听。下次再会。

撰稿人/亓乐义
(本节目主持人为长期关注两岸和印太军事安全事务的军事评论员,文章代表评论员个人观点及立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