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劳工通讯:北京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快递员赵武涛工亡案件 (一)

2023.01.27
专栏 | 劳工通讯:北京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快递员赵武涛工亡案件 (一)
Photo: RFA

2022年,是44岁的快递员赵武涛在北京干快递员第十一个年头。十一年风风雨雨,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快递公司却从没跟赵武涛签订过劳动合同。

11月3号凌晨4点多,天还黑着,赵武涛便跟47名快递员一起,按老板要求来到位于丰台区大红门街道的公司站点班前点名,然后开始领件、送件。每年双十一前这段日子,有人买、买、买,有人卖、卖、卖,赵武涛和快递员工友们便穿梭在车流中送、送、送。虽然累,但也心甘情愿,因为可以多赚些钱养家。

早上8点多,赵武涛送件途中感觉难受,直到顶不住了,便骑着快递车到丰台区中医院急诊,车上还载着没送完的件。医生检查后说有危险要住院,为省钱,赵武涛拒绝住院,但他躺在病床上却再没起来,直到十二小时后去世。又一名快递员倒在了“双十一”的路上。

第二天,赵武涛家人从河南漯河赶到北京。找快递公司,但老板不承认与赵武涛有劳动关系。找赵武涛生前的快递员工友了解情况,并希望给作个证,但工友们害怕,恳求家属别为难他们。没有劳动关系证明,人社部门便不给启动工伤认定申请程序,也就意味着,快递公司有可能逃脱本应承担的工伤赔偿责任。

工伤保险条例第17条规定: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那么,快递员赵武涛工亡后,家属有没有找大红门街道工会、丰台区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求助呢呢?或者,家属知道工会吗?

巧合的是,也是在11月3日,也就是快递员赵武涛在送件途中发病身亡的同一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一场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启动仪式。中工网报道说,全总今年将往年的“服务月”升级为“服务季”,并与工会“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相结合。报道说,从2022年11月到2023年1月,各级工会将面向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劳动者,通过一系列关爱服务行动推动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报道引述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刚在仪式上的讲话说,各级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就在全国总工会升级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开锣当天,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快递员赵武涛在送件途中突发疾病去世,快递公司不承认劳动关系,工友们出于恐惧不敢作证,家属陷入无助甚至绝望的困境。那么,北京市总工会、丰台区总工会、大红门街道工会能否做到服务季所承诺的“转作风、解难题”,向工亡快递员赵武涛家属伸出援助之手,帮家属解决迫在眉睫的“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家属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呢?

其实,就像全国总工会将“服务月“升级为“服务季“,各方面关心快递员的场面还是不少的。

快递员赵武涛工亡后两个星期,丰台区委“两新“工委(有谁能给翻译一下什么意思吗?)开展过一个“暖冬行动”,为“小哥”送温暖、送服务。

饿了么小哥们“从丰科万达党群服务中心顺利领取到抗原试剂盒的那一刻,微笑洋溢在他们的脸上,纷纷激动地说道,“感谢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帮助,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有你们在的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太平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快递小哥送上书籍和礼包,“在这个关键时期送来的关怀,让我们内心充满了温暖。感谢街道为我们及时提供防疫、防寒物资,缓解了我们物资缺乏的实际困难。”顺丰速递站站长如是说。

暖身与暖心同行:大红门街道为辖区京东快递“小哥”送去爱心和温暖。

此时此刻,工亡快递员赵武涛的家属正在丰台区大红门街道望天长叹,求助无门。丰台区委“两新”工委也好,丰台区和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也好,能否把大张旗鼓“暖冬行动”的温暖,传递一点给赵武涛无助的家属呢?

早在2021年9月13日,也就是快递员赵武涛送件途中突发疾病去世前14个月,丰台区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曾按市、区总工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要求,到集美党群工作站开展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专项职工沟通会。会上,“在工会人员的耐心细致的现场指导下,当天共有2名送餐员和2名快递员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加入了工会。”

那么,在这14个月里,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有没有把与快递员的沟通会,延伸到赵武涛和他所就职快递公司的47名快递员那里呢?如果没有,为什么没有呢?如果有,为什么快递公司仍然违法不跟赵武涛和他的47名快递员工友签订劳动合同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分别打电话到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丰台区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12351热线,试图寻找答案。

我还分别打电话到丰台区人社局综合执法大队、赵武涛生前就医并在那里去世的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大红门派出所,试着帮北京市总工会12351热线寻找赵武涛家属联系方式。

另外,我还打电话到大红门韵达速递站点、韵达速递上海总部、赵武涛家乡河南漯河舞阳县总工会、莲华镇政府、莲华镇救助站、莲华镇民政所,寻求北京市总工会以外的可能性。

听众朋友,请跟我一起,顺着那条看得见的电话线,穿越那片看不见的泥潭。

那是一片深不见底的泥潭,是一片每个中国人都深陷其中的泥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