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劳工通讯: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美团众包骑手杨小兵受工伤后权益得不到保障 (二)

2023.03.27
专栏 | 劳工通讯: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美团众包骑手杨小兵受工伤后权益得不到保障 (二)
Photo: RFA

2月27日晚上,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美团外卖骑手杨小兵,在送餐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杨小兵被送到医院后,因为拿不出医疗费医院迟迟做不了手术。三天后,来自不同地方的一批外卖骑手,一起在微信平台建了一个“外卖员杨小兵受伤援助群”,开始在网上为素不相识但却有着共同命运的骑手兄弟杨小兵筹集医疗费。援助群的帖子写道:各位老铁,早上好!这位骑手兄弟杨小兵在河北燕郊被大货车撞了,目前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没有下来,但腿已经断了,可是没钱做手术!帖子接着写道:跑过外卖的都知道,干我们这一行,每天风吹雨打日晒,为了碎银几两忙断了腿,还冒着各种交通风险,常常因为赶时间要提心吊胆。最最最最怕的就是一不小心出了事故,让好多年赚到的辛苦钱都搭了进去!而咱们骑手出了事,平台从来都是不管的(除非通过劳动仲裁认定劳动关系和工伤)帖子呼吁:在这种紧急关头,真的可以说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能够依靠的就只有同行们和热心人们的爱心援手!恳请大家解囊相助,一起帮助老杨度过当前这道难关!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几年前曾经有过一个叫做“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的的外卖员之家,专为遭遇欺负的外卖员打抱不平,并尝试过向包括饿了吗和美团在内的各大平台,争取提高骑手工资和福利待遇。但“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陈天河却被无端拘留,此后联盟被迫解散。陈天河在这次为美团受伤骑手杨小兵筹款的帖子里写道:我曾自称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其实我自己的生活也是一地鸡毛。但我却总是看不惯人间疾苦。我不知道是这个社会有病,还是这外卖平台有病,还是我们自己有病。谁能回答我这个问题?

既然外卖骑手自发形成的“外送江湖骑士联盟“被强行解散了,那么,外卖骑手受伤后权益得不到保障,按理说,工会应该责无旁贷的伸出援手。

22022年6月24日,河北省总工会主办的河北工人报曾经发过一篇报道,题目是“河北廊坊市总工会:“三三制”打好建会百日攻坚战“。报道说,廊坊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领域百日建会”行动的通知》,要求工会“把此项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阶级基础,确保新就业形态领域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高定目标、自我加压、倒逼进位,全力确保实现工作突破“,要求”建立督导通报机制,每月每季度定期汇总评比,把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作为年终对各县级工会考评的重要指标”,要求开展“回头看”,“重新梳理、填补行业内建会空白”,要求“引导县级工会将未建会的新就业形态行业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查漏补缺”,要“圈出重点、挂图作战,确保应建尽建、不留死角”。

就外卖骑手杨小兵受工伤后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案件,我找杨小兵了解了情况,并帮助杨小兵打电话找廊坊市总工会、三河市总工会求助。

谈话中,工会工作人员的无奈和冷漠、上下级工会之间的推诿、上级工会以下发通知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和方法、工会工作中充斥着不着调的口号,等等,与外卖员工作生活的辛酸,就像平行宇宙般互不相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