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末茶馆:说缅甸是不是军事政变有何区别?昂山素季走到今天如何不易?

2021.02.19
专栏 | 周末茶馆:说缅甸是不是军事政变有何区别?昂山素季走到今天如何不易? 网传中国参与缅甸政变并帮助缅甸网络审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表示这是“无稽之谈”。空运的技术人员班机被他说为海鲜班机。
(变态辣椒)

2月1号缅甸军事政变以来,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掌握了实权,民选的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部分高级官员被缅甸军方扣押。

连日来,缅甸民众发生过去10多年来最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示威民众高举昂山素季头像,要求缅甸军方放人。而且,部分缅甸示威民众抗议中国政府帮助缅甸军方,包括帮助缅甸封锁互联网。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予以否认,并表示中国希望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

但是,为何中国官方媒体的新闻报道避免将缅甸2月1号发生的事情像西方媒体一样称为“军事政变”?已经75岁高龄的昂山素季一生曾多次遭到军政府软禁,这次命运如何?

这些都是本次《周末茶馆》节目探讨的问题。

首先请听我对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教授的专访。王维正教授10年前曾发表《中国的缅甸两难》一文,专门论述中国和缅甸的关系。

昂山素季1945年出生,曾获得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2015年缅甸大选之后被认为是缅甸实质上的领导人。

变态辣椒:缅甸政变
变态辣椒:缅甸政变

这次缅甸军事政变之后,昂山素季被军方指控违反《缅甸进口法》。缅甸军政府2月16日又增加了对她的指控,称她违反了缅甸《自然灾害管理法》。

不论是作为一个女性政治家,还是一个带领缅甸走向民主的标志性人物,昂山素季的命运与缅甸息息相关。

那么,昂山素季到底怎样走到今天?未来命运如何?下面请听我们和美国中文电子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一起进行探讨。

截至2月19号,昂山素季仍未获释。缅甸军方态度强硬。2月14号以来,缅甸安全部队开始镇压示威民众,缅甸军队在北部密芝那市向示威群众开枪,局势进一步恶化。2月19号,缅甸一位20岁女性示威者因头部中弹在医院去世。

周末茶馆,新闻茶馆,深入分析,精辟探讨。《周末茶馆》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体:
推特账号: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脸书账号: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