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末茶馆:《华尔街日报》评论“亚洲病夫”标题事闹大了,但撤稿机率是零?


2020.02.21
1 《华尔街日报》评论“亚洲病夫”。(网站截图)

2月19号,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驱逐美国媒体3名记者。美国《华尔街日报》驻京分社副社长和两位驻京记者的证件被吊销,并被勒令5天内离开中国。

这一事件的起因是《华尔街日报》2月3号发表一篇评论文章,内容分析的是中国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可能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经济影响,文章标题翻译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也就是俗称的“东亚病夫”。文章作者是《华尔街日报》的评论员、一位学者,名叫沃尔特·卢瑟尔·米德。

中国人民不欢迎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媒体,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19日在记者会上表达的态度。

中国可以提出反对论点,但是不该箝制言论,这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看法。

《华尔街日报》编辑部收到大量投诉抗议批评这篇评论的电子邮件。该报决定发表部分邮件内容。同时,《华尔街日报》编辑部谴责中国对网站和社交媒体的内容审查,说他们只在遭到中国封锁的境外英文网站发表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篇评论,并没有在中国本土可以看到的该报中文版上发表。


《华尔街日报》评论“亚洲病夫”。(网站截图)
《华尔街日报》评论“亚洲病夫”。(网站截图)

《华尔街日报》编辑部发文认为,中国驱逐他们的三位记者,是在进行报复,报复美国将《人民日报》等中国驻美国的5家官方媒体列为“外国使团”。

《华尔街日报》发表这篇评论中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经济影响的文章,到底是种族歧视,还是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这家报社删除或撤销这个评论的可能性有多大?

今天的《周末茶馆》节目邀请华盛顿的美国亚太法律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孙远鉊先生和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朱学渊先生进行讨论。

但愿我们的讨论帮助您理解美国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概念。

大家有什么感想,欢迎给我们留言。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体:
推特账号: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脸书账号: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