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週末茶館:上海居民談清零:把老百姓當什麼了?

2022.05.13
專欄 | 週末茶館:上海居民談清零:把老百姓當什麼了? 上海工作人員穿着防護服在搬運物資。
AFP

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造成一些地方經濟活動陷入停頓、民衆食物短缺等嚴重次生災害,特別是已經封城一個多月、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仍是國際社媒輿論的焦點。

近年來的高速發展、高樓大廈、時尚精緻讓上海有魔都之稱,即帶有魔幻味道的國際大都市。過去一個多月上海封城以來,有人跳樓自殺、大白打人、居民家被防疫人員破門而入的視頻令人震驚。中國的官方媒體不斷重複官方堅持清零政策的論調,不同意見在中國網絡和社媒上遭到封殺。

那麼,中國的老百姓到底對清零政策有什麼看法?今天的《週末茶館》節目裏,首先請聽我們對兩位上海居民的採訪。先來聽聽我們對住在上海浦東區的汪建華先生的採訪。汪建華先生談到在上海封城政策之下,人們生活費用加倍,看病就醫難。

我們還採訪了上海普陀區另外一位網名叫凌霜的居民。他談到,因爲他的微信被封,導致他不能直接參與微信團購購買食品。

除了這兩位上海人以外,我們還採訪了江蘇杭州的獨立分析人士鄒巍先生。原定於杭州今年秋季舉行的第19屆亞洲運動會將會推遲舉行。杭州情況怎麼樣?

中國官方媒體引述習近平最近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的結論說,中國的防疫政策是經過歷史檢驗的,是科學的,必須堅持。

5月10號,兩年前曾表揚中國防疫措施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罕見地對中國現在的清零防疫政策表達了不同看法,說清零防疫政策不可持續。當然,譚德塞的觀點也和今天我們採訪的這幾位人士的觀點一樣,不能出現在中國官方媒體上。

《週末茶館》節目關心大家關心的話題。我的推特和臉書賬號都是小安。歡迎大家在網上轉發我們的節目鏈接。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體:
推特賬號: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臉書賬號: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上海人
2022-05-13 23:06

爲是什麼要公開他們的名字?還是在採訪中透露他們的居住地點?

匿名
2022-05-15 05:20

早就開始執行以疫謀革,疫革,運動中鞏固權力,打壓異己,區分陣營,捆綁作惡,砸爛法律,消滅人權,回不了頭,加強奴化,搜刮民財,閉關鎖國,窮民弱民愚民等等。還以爲是在防疫的不是愚昧就是太監。

匿名
2022-05-16 14:37

健康碼,馬後炮,愚弄人民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