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末茶馆:新冠肺炎索赔诉讼在中国、在美国区别这么大


2020.05.29
cc0505c.jpg 中国学者杨占青(视频截图)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给许多国家带来灾难性的打击,个人的生活也受到极大的影响。在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都有一些民众希望通过法律手段,状告中国政府,就新冠疫情向中国政府追责,要求索赔损失。中国媒体上因此出现一种论调,说向中国索赔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实际上,不仅在海外,就是在中国国内,也有一些民众想通过法律手段为因疫情而死去的亲人讨个说法,只是中国媒体上他们不能发出声音。

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关注中国和美国的这种因新冠疫情要从法律角度追责中国的案例,进行比较。

首先来看看中国国内的情况。现在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访问研究的杨占青先生是中国公益组织长沙富能创办人之一。过去两个月来,他与中国新冠病毒肺炎索赔律师顾问团合作,为中国需要因为新冠疫情起诉政府的人提供义务无偿法律援助。

下面请听我对他的专访,谈在中国进行这种起诉到底有什么法律依据?现在想起诉的人面对什么样的环境?

新华社报道曾说,针对美方一些人妄称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方“追责”“索赔”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态度是,奉劝这些人把精力多放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美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不要转推责任。

新冠疫情肆虐不止,追责中国政府的声音真的是像中国官方媒体所说那样的是妄称或者闹剧吗?

接下来《周末茶馆》节目请听我对旅居美国的山东维权人士界立建先生的专访。界立建不仅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法院因新冠疫情而起诉中国政府的原告之一,而且是少数敢于公开这个事情的华人。界立建曾是山东聊城高唐县的访民,因受地方政府打压去年出逃经非洲来到美国。下面请听我对他的专访。


界立建在洛杉矶中国领事馆前抗议山东当局以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名义非法拘禁他父亲。(界立建提供)
界立建在洛杉矶中国领事馆前抗议山东当局以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名义非法拘禁他父亲。(界立建提供)

界立建在采访中谈了因为公开自己在美国参与状告中国政府的事情,他在山东家乡的父亲受到断电等进一步迫害。

今天的节目,您听到了旅美中国公益组织负责人杨占青先生介绍中国新冠疫情受害者在法律维权方面向政府追责遇到的困境,也听到了旅居美国的维权人士界立建介绍了在美国起诉中国政府的细节。其中的不同非常明显。

截至5月29号,全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人超过584万,死亡人数超过36万。

面对被追责起诉,中国政府的观点是,中国也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

《周末茶馆》节目关心大家关心的话题。我的推特和脸书账号都是小安。欢迎大家在网上转发我们的节目链接。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体:
推特账号: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脸书账号: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