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週末茶館:成龍對唐山案圍觀者很氣憤有意義嗎?什麼更可氣?

2022.06.24
專欄 | 週末茶館:成龍對唐山案圍觀者很氣憤有意義嗎?什麼更可氣? 香港影星成龍
美聯社圖片

河北唐山市一家燒烤店6月10日發生駭人聽聞的打人事件,成爲最近網絡輿論高度關注的焦點,現場打人視頻暴力場景震驚全球華人社媒圈。

這是一起簡單的、偶然發生的打人事件嗎?還是背後有着特別值得關注的社會深層原因?今天的《週末茶館》節目我們試圖來尋找答案。

河北警方將這個案件定性爲“尋釁滋事、暴力毆打他人”案件,9位嫌疑人在案發第二天全部歸案。中國媒體報道說,5位打人嫌疑人都有犯罪前科,可能構成惡勢力。

著名香港影星成龍在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發生後第二天,就在新浪微博上對打人事件現場男性圍觀者沒有出手相助表示憤慨。

成龍關注唐山這個打人事件的角度有意義嗎?唐山發生這樣暴力事件的社會根源是什麼?唐山開展的雷霆行動會起到打黑除惡的效果嗎?帶着這樣的問題,我們採訪了河北石家莊的法律專家盧廷閣先生。在採訪中我得知,作爲律師的盧廷閣先生本人也有被打的經歷。

成龍的相關微博截圖
成龍的相關微博截圖

唐山燒烤店發生惡性打人事件之後,公衆輿論思考的不僅是打人者是否涉黑、是否有保護傘、黑惡勢力爲什麼那麼囂張的問題,也思考中國女性權益問題。

河北警方在621號的最新通報中公佈4位女性受害者的傷勢是“輕微傷”或“輕傷”,引起輿論一片譁然。在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爲何一直沒有受害者的聲音?河北警方公佈這種傷勢鑑定可信嗎?

我們採訪了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海外負責人、現在美國的王晶女士。王晶是來自中國吉林省吉林市,曾爲姐姐1993年遇害一事上訪,後來成爲六四天網的公民記者,報道權益受侵害案例。無論是王晶的姐姐遇害,還是唐山打人案,女性都是暴力侵犯的受害者。王晶怎樣看唐山這起打人案發生的根源?我和王晶就此進行了討論。

由於中國的警方普遍缺乏公信力,中國民間對警方公佈的受害者傷勢存在很大的質疑。

除了成龍之外,兩岸三地就這一打人事件發聲的明星還有很多。今天我們節目採訪到的河北法律專家盧廷閣和現在美國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海外負責人王晶提供了很多明星沒有觸及的角度和更爲深層的分析。

《週末茶館》節目關心大家關心的話題。我的推特和臉書賬號都是小安。歡迎大家在網上轉發我們的節目鏈接。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體:

推特賬號: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臉書賬號: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