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州华裔“刘元轩间谍案”看中国经济间谍


2014.07.18
M0718TEA.jpg 美国起诉五名中国军方人员通过入侵网络窃取在美商业资料(public domain)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自由亚洲电台的周末茶馆节目,我是主持人唐琪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向大家问好。(电影007系列片段)听众朋友,如果你是007系列电影的影迷,应该对刚才的桥段不会陌生。英国情报机构特务代号为007的间谍邦德系列,拍电影拍了50年,邦德老老少少的粉丝也遍布世界各地,其中当然也包括我。我想大概很少有女人会对这个集智慧、帅气和浪漫与一身的间谍邦德有免疫力。说到这里,还是让我言归正传,之所以提到邦德,是因为今天我们的周末茶馆节目的话题和间谍有关。美国加利福尼亚法院日前判处华裔工程师刘元轩15年徒刑,刘元轩向中国攀钢集团提供了美国杜邦公司制造钛白粉新工艺的秘密,美国方面对他犯罪指控有20多项,包括密谋实施经济间谍活动和窃取商业机密。间谍活动,包括商业间谍活动世界各国都存在,那么刘元轩一案有什么特殊性?很多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华裔和我们大家印象中传统间谍的形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这半小时的节目时光,要和大家探讨的话题。

周末茶馆节目主持人之一 唐琪薇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