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週末茶館:莫雷事件完了嗎?爲何中美反應如此不同?


2019.10.18
AP_110419032989.jpg 美國NBA火箭隊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右)(美聯社)

聽衆朋友,歡迎收聽美國自由亞洲電臺《週末茶館》節目,我是主持人小安。

10月4日,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球隊之一火箭隊總經理莫雷聲援香港推文,導致NBA與中國關係緊張。不僅中國籃球協會暫停與火箭隊的交流合作,NBA在中國遭到撤廣告、撤贊助、撤直播的抵制待遇。儘管如此,11月10號和12號,NBA在上海和深圳的季前賽如期舉行,體育場內人氣不減。

中國NBA這場風波的核心問題是什麼?中美兩國的反應爲什麼那麼不同?

中共槓上NBA得罪美國,操作“民粹愛國主義”拿經濟當武器的手段完全失控。(法新社)
中共槓上NBA得罪美國,操作“民粹愛國主義”拿經濟當武器的手段完全失控。(法新社)

今天的節目我們請前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隊員、現旅居美國加州的陳凱先生和美國中文網站博訊網記者張傑博士來探討這些話題。

10月14號,騰訊網站體育頻道恢復了NBA部分比賽的直播。就在大家覺得這場風波有降溫趨勢的時候,NBA洛杉磯湖人隊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的觀點又引起軒然大波。詹姆斯說,莫雷沒有了解真實情況前就發言。他提醒NBA成員言行小心,說雖然有言論自由,但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同樣,中美兩國對詹姆斯言論的反應截然不同。大陸許多網友盛讚詹姆斯,而美國媒體上出現的則多是對詹姆斯的批評,再次顯示中美兩國核心價值觀的不同。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體:
推特賬號: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臉書賬號: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