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究竟谁之罪?


2018.11.16
afp-1055908188.jpg 重庆万州公交车(巴士)坠江事故。图为打捞上来的巴士。(AFP)

听众朋友,最近大家的朋友圈都被重庆市一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刷屏了。10月28号,万州长江二桥上这一事故导致15人死亡。就这一事故,中国媒体上的议论已经很多了。有责备与司机吵架的女乘客的,有责备司机没有处理好冲突的,也有责备其他乘客冷漠的,最终导致全车人无一幸免全部葬身江底。总之舆论普遍认为,这一人为悲剧反映出中国人普遍缺乏公德心的问题。


那么,海外人士对这一事件的分析有哪些中国国内媒体上看不到的观点?大家都批评中国人普遍缺乏公德心,那么其根本原因又是什么?本期《周末茶馆》节目邀请了美国纽约《天下华人》杂志总编高云青先生和加州中文媒体资深评论员蓝树先生一起来讨论。

虽然中国媒体上对重庆万州这一事故的讨论触及到许多国人道德水平低下的现象,但是都没有提到这类情况发生的一个大背景,就是说,在中共极权统治下,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遭到破坏。加上长期公权力腐败和不作为因素,人们缺乏对公权力的信任,导致许多人越发为追求个人利益而不择手段,忽视公共利益。这也许是今天大家从重庆这一事故中可以吸取的一个重要教训。

欢迎大家点击节目链接,收听详细内容。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体:

推特账号: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脸书账号: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欢迎大家在自由亚洲电台网站和我的社交媒体上和我们交流您的看法。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