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網絡博弈:惡俗圈網站24青少年集體獲刑值得同情嗎?

2021.02.10
專欄 | 網絡博弈:惡俗圈網站24青少年集體獲刑值得同情嗎? 惡俗維基網站維護人員牛騰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於2020年被判刑十四年。
(Public Domain)

現在使用網絡和社媒的主體是青少年。今天我們的《網絡博弈》節目關注廣東茂名市司法機關審理的一羣青少年被以跟網絡犯罪有關的名義判刑的事情。

近日在海外中文媒體上曝光的起訴書節選顯示,惡俗維基網站維護人員牛騰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去年年底在廣東茂名市判刑14年。同時還有23個青少年也被以“尋釁滋事”、“侵犯公民隱私”等罪名不同程度判刑。

最近,這些被判刑人士的家屬和知情人開始向外界透露,這些年輕人被判刑,導火索並非他們被指控的“侵犯公民個人隱私”那麼簡單,而是因爲海外有其它網站發佈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的個人信息,結果牛騰宇等人被當作替罪羊治罪。

惡俗維基自稱是揭露和記錄事實,但是登錄這個網站的人發現,它顯然不是新聞網站,也不是民間反腐網站,而是以人肉搜索、公佈許多個人信息爲主的網站。

惡俗維基、支納維基和紅岸基金會這樣的網站被稱爲網絡“惡俗圈”。那麼,這些網站披露的大量個人信息來自哪裏?牛騰宇等24人被判刑入獄,是否值得同情?

這次《網絡博弈》節目請聽我們對現在美國紐約的網絡活動人士陳闖創先生的專訪。陳闖創和牛騰宇的親屬有聯繫,而且正是他把牛騰宇等人的起訴書內容提供給媒體的。

在陳闖創看來,這個案子屬於政治案子,由於司法不公並遭受酷刑,這些入獄的年輕人也可以說是一種網絡政治犯。

顯然,今天我們的關注的這個案例和以往因網絡異議言論獲罪的案子很不一樣,但是,這個案子中目前家屬披露出來的牛騰宇等人在被關押期間遭受酷刑虐待、司法手續不公正不規範的情況倒是確實在中國很常見、卻又不該發生的現象。

現在日本的惡俗維基網站創始人肖彥銳向自由亞洲電臺粵語部透露,習近平女兒個人信息網絡發佈者並非是牛騰宇,牛騰宇被抓被判刑是一種政治報復,可能跟他曾去香港圍觀“反送中”遊行有關。

歡迎大家轉推《網絡博弈》節目聲音鏈接。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體:
推特賬號: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臉書賬號: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